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山巍:努力推动质检事业科学发展

时间: 2011-08-01 14:58:39 来源: 《国门时报E周刊》  网友评论 0
  •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必须准确把握检验检疫工作职能。作为“以质取胜、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宁波检验检疫局党组正在开展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向全国质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卢培恩同志学习的活动。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深入阐释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的新要求,高屋建瓴、主题鲜明、内涵深刻,其中贯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博大精髓,对发展中国特色质检事业、做好新形势下检验检疫各项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必须深刻认识外部经济环境的发展形势。首先,加入WTO十年,中国的发展仍然面临许多挑战:产品结构低端、自主品牌缺失等老问题依旧突出,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等新问题日益凸显,“内需不振、外需放缓”的矛盾等,这些都需要我们解放思想,用科学发展的眼光来审视、来思考。其次,以全面信息化为代表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将为检验检疫工作带来重大的变革,对进出口产品检测、质量安全监管也会带来新要求。第三,对外开放面临出口的核心竞争优势有待培育,进口的导向政策有待跟进,特殊监管区的政策和功能有待完善的新情况。检验检疫系统身处引领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只有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勇于变革,才能抓住新机遇、实现新突破,才能更好地总结改革发展新的实践经验和发展规律、不断探索和解答发展过程中的新课题,才能推动中国特色经济社会和质检事业新一轮的科学发展。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必须准确把握检验检疫工作职能。今年是国家质检总局成立十周年。十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质检工作越来越重要,面对挑战,我们与时俱进,工作主线越来越清晰,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概括成“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这四句话。“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是检验检疫的根本职能,是立身之本。在一如既往地抓好应急突发事件处置、加强质量监管同时,要更加注重宏观管理、注重协作,全方位地调动资源来实现质量安全目标。“强质检”是有效履职的重要保障,是强身之基础。法治质检、科技质检、和谐质检三大建设战略路径,为新时期质检系统“强身健体”指明了方向。这些既是宝贵经验,更是检验检疫解放思想、面向未来谋划的发展新路径,我们一定要打开思路、突破束缚,理解好、把握好、执行好,从而发挥好检验检疫工作职能。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必须扎实开展“以质取胜,创先争优”活动。中国特色质检事业新发展离不开人才这一“第一资源”。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忠诚党的事业、心系人民群众、专心做好工作、不断完善自己”,这是新时期下优秀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品质。作为“以质取胜、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宁波检验检疫局党组正在开展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向全国质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卢培恩同志学习的活动。学习卢培恩同志就是学习他坚定理想信念,乐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学习他热爱检验检疫事业,以检验检疫为家的主人翁精神;学习他对检验检疫工作精益求精,把检验质量当作检验生命的严谨工作作风。通过树立典型、弘扬正气,就是要进一步激励宁波检验检疫局全体党员干部以卢培恩同志为榜样,牢记党的宗旨,大力弘扬“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宁波国检精神,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积极作为、创业奉献、创新强局,推动区域开放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特色质检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七一”重要讲话为思想统领,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检验检疫事业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要求,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努力为推动中国特色质检事业新发展贡献更多的基层实践经验。

  (作者系宁波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门时报E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