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难解“钱荒”愁

时间: 2011-07-25 11:07:35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媒体热议中小企业倒闭潮的问题。事实上,无论倒闭潮出现与否,在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的当下,现行的抗通胀数量紧缩型货币政策都让不少中小企业的日子苦不堪言。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指出,该数据主要反映的是制造业,尤其中小企业的状况。

  近期,媒体热议中小企业倒闭潮的问题。对此,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予以了否定。事实上,无论倒闭潮是否真的出现了,在各种成本不断上涨的背景下,现行的紧缩货币政策让不少中小企业的日子雪上加霜。有关专家指出,相关政策应考虑到不同规模的企业、不同行业的情况,加以区别对待。

  “我们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现在没有中小企业扎堆倒闭或者倒闭如潮的情况。”针对近期媒体热议的中小企业倒闭潮问题,中国工信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做出了肯定的回应。

  事实上,无论倒闭潮出现与否,在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的当下,现行的抗通胀数量紧缩型货币政策都让不少中小企业的日子苦不堪言。“饥寒交迫”可谓是当前中小企业的真实写照。对此,业内人士建议,货币政策应“灵活”一些,应考虑对中小企业“定量宽松”。

  没有倒闭也难逃困境

  针对日前媒体报道的浙江、广东等沿海地区中小企业“扎堆倒闭”的情况,工信部专门派出调查组进行了调查。调研结论是,出现部分企业关停属于正常现象,没有企业倒闭潮出现。但结果也显示,部分中小企业生存的确非常困难,主要是缺乏正常的融资渠道、用工等成本压力加大、生产经营难度增大等。

  “中小企业融资难、经营难是不争的事实”。东方证券分析师冯超然指出,为了抗通胀,我国采用数量紧缩型货币政策,连续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回收流动性,这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可谓“雪上加霜”。“虽然这一政策基本将我国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纳入可控范围之内,但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也伤及了实体经济,中小企业信贷融资难度与日俱增,尤其是民间借贷利率更是在高处徘徊。”冯超然对记者表示。

  受资金短缺影响首当其冲的是民营经济,尤其是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差的中小企业。这一点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调查中也得到显现。根据汇丰7月21日公布的数据,7月中国PMI初值为48.9,为2010年7月以来首次低于50(经济强弱的分界点),并跌至28个月以来最低水平。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指出,该数据主要反映的是制造业,尤其中小企业的状况。由于汇丰的调查对象以中小企业为主,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调查以大型国企为主,汇丰PMI今年以来已连续5个月表现不及物流与采购联合会PMI。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回旭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