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汇率与中美贸易失衡浅析

时间: 2011-07-25 09:22:47 来源: 《中国市场》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中国与美国之间贸易摩擦日益增多,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中美之间的贸易失衡问题。所谓中美贸易失衡是指近年来持续存在的中国对美国巨额贸易顺差,导致了两国之间在经常账户下的国际贸易收支失衡。(4)美国对中国的歧视性贸易政策加剧了中美贸易失衡。

   近年来中国与美国之间贸易摩擦日益增多,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中美之间的贸易失衡问题。所谓中美贸易失衡是指近年来持续存在的中国对美国巨额贸易顺差,导致了两国之间在经常账户下的国际贸易收支失衡。在美国,有一种意见认为,中国的汇率政策加重了美国国内失业问题,影响了美国甚至是世界经济的发展。为此,许多美国人把美中贸易赤字归咎于汇率过低,并一致要求人民币升值。另一些美国经济学家观点则相对客观,著名经济学家蒙代尔、斯蒂格利茨、罗奇在不同场合下表示,导致中美贸易逆差的因素很多,人民币汇率升值不是解决中美贸易顺差的根本途径。
  
  1 中美贸易失衡的主要原因
  
  (1)美国经济内部失衡是根本原因。从国民经济恒等式:X-M=(S-I)+(T-G),即一国经常账户差额等于其国内个人净储蓄加上财政余额来看,美国经济失衡的主要原因为储蓄投资失衡、财政赤字和过度消费。自2001年以来,美国为刺激经济增长而采取的超低利率政策导致美国的储蓄率不断下降。同时,美国的超低利率政策也刺激了投资支出扩张,个人收入和资产价值快速增长,提高了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从而形成巨大的经常账户赤字。从财政赤字来看,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庞大军事费用对美国来讲是额外的大开支,再加上实行减税和增加开支的赤字财政政策,一方面,减税带来的消费增长和政府开支增加,助长了对进口商品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巨额财政赤字加上利率上升,会导致外资流入、美元升值,从而加剧了经常账户逆差。

  (2)中国的加工贸易方式扩大了中美贸易顺差。我国出口贸易的55%是通过加工贸易的方式进行的。随着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对中国大陆直接投资的迅速增加,将处于标准化阶段的制造业以对外直接投资的方式将生产转移到具有劳动力比较优势的中国:即美国、日本从事研发、设计等资本技术密集型生产活动,生产并出口关键零部件和技术设备;中国大陆等劳动力相对廉价的发展中国家从事劳动密集型组装并提供少量组件,进行加工装配后以中国名义向欧美出口。而美国采用原产地的计量方法,将工贸易出口额都记在出口国的国际收支账户上,这显然是不公平的,放大了中国出口至美国的商品数量。

  (3)美国对华外国直接投资的增加,对美“返销”直接导致美中贸易逆差扩大。从近年来中国对美出口现状来看,美国在华外国直接投资企业是近年来中国对美出口增加的主要来源之一。2009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约为1400多亿美元,其中约有76%是外资企业造成的,而这些外资企业主要又是美国在华投资的企业。

  (4)美国对中国的歧视性贸易政策加剧了中美贸易失衡。近几年,我国的经济增长迅速,美国为了维持其在国际上的地位,遏制中国经济和军事的快速发展,对中国采取军事手段和经济手段遏制战略。从贸易来讲,中美两国经济结构是互补型,中国相对于美国的主要优势是劳动力成本低廉,而美国最大优势在于其产品的高技术含量,美国政府为遏制中国,对出口中国的军品和军民两用品以及高科技产品实行严格的出口管制,导致美国对华的比较优势难以发挥,双方产品的优势互补也难以充分体现出来,这是中美贸易不平衡的症结所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市场》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