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利率市场化的国际经验及启示

时间: 2011-07-25 09:22:31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编者按:2011年6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1年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必要性1992年,我国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以实现资源配置优化。

  编者按:2011年6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1年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收紧银根抑制通货膨胀的意图十分明显。在经济活动越来越市场化的条件下,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应当在稳步推进的同时适当加快,以适应当前面临的复杂的内外部经济形势。本文归纳总结了国外利率市场化的成功经验,揭示了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我国利率市场化的建议。

  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必要性1992年,我国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以实现资源配置优化。利率作为非常重要的资金价格,应该在市场有效配置资源过程中起基础性调节作用,实现资金流向和配置的不断优化。同时,利率也是其他很多金融产品定价的参照基准。此外,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以间接调控为基本特征的中央银行货币政策,需要有一个顺畅、有效的传导机制,并对市场价格的形成产生必要的影响。稳步推进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利于促进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利率市场化指的是中央银行不再通过行政性的命令来决定金融机构的存贷款利率水平,而是通过央行对商业银行的再贷款利率和再贴现利率的调整,来影响市场的基准利率,进而影响金融机构的存贷款利率水平。利率市场化后,利率基准水平的决定权仍在中央银行手中。因此,利率市场化能够提高中央银行宏观调控的能力,在总体上提高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一个治理结构完善、内部管理约束条件健全的金融机构,必然会根据自己的资金成本和管理成本以及客户的风险状况,来决定给客户的贷款利率。当然,在利率市场化的环境下,商业银行必须强化自我控制风险责任。没有了央行硬性规定的存贷款利率上下限,也就意味着行政性规定的利差不复存在。失去了高额利差保护的商业银行,必须通过自己更优质的服务,来获得资金和客户,从而转向更有定价能力的中小企业领域,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缓解中小企业、“三农”等融资难问题,从而有效实现资金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更加科学的管理,来取得风险收益及控制风险。也正是通过这样的机制,整个经济体的资金配置效率才会得到提高,这正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成果。

  此外,实现利率市场化积极意义还在于,能够快速反映货币供求关系,提高经济主体对利率的敏感程度和反应能力,完善货币传导机制;可以提高配置资源的有效性,通过利率对资金流动的导向作用,带动资金以最优的方式流动,提高金融体系运行效率;利率市场化是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条件,能推动国内外资本市场对接,从而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良好的基础环境。

  二、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利于促进金融市场的发展。中央银行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调控市场基准利率后,在金融市场上就会形成一系列以基准利率为基础的利率体系,不同的金融工具和风险水平都会有相应的不同利率。这将大大丰富金融市场的产品种类,活跃金融市场。投资者和融资者的金融工具进一步丰富,并且价格相对比较灵活,有一定差异的情况下,选择权就会大大增加。这无论对于目前存在的中小企业“贷款难”,还是对于家庭投资渠道相对比较狭窄等问题的缓解,都会提供比较大的帮助。

  由于央行严格地管理着存贷款利率的上下限,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一些金融产品也受到了比较严格的价格控制,难以真正按照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定价。如果取消存贷款利率的上下限,其他类型金融产品的定价权也就可以交还给发行主体,让他们在市场上接受检验。存贷款利率放开,还能极大地促进各类债券、票据以及信托产品的发展,使金融市场变得更加活跃。此外,利率市场化改革可有效降低直接融资成本,扩大市场化定价的直接融资比重,促使更多企业通过发债、登陆资本市场等直接融资方式,获得发展资金。当然,市场的活跃总会伴随着微观主体金融风险的增加,此时,信用服务机构、评级机构以及由央行管理的征信系统就会大有用武之地,为金融活动提供专业服务的行业也将得到比较好的发展。因此,利率市场化直接、间接地都会促进市场的发展。

  三、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利于促进金融产品的多样性。利率市场化反映了差异性、多样性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供求关系,以及金融企业对风险的判断和定价。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就像其他商品一样,金融产品会出现更多的差异化,同类产品可能有不同的品牌、规格和目标群体。一方面不同金融机构对同一项目、同一客户的风险判断也会出现差异,这些差异在其金融产品的定价中会得到反映;另一方面利率市场化也反映客户有选择权,金融机构的客户既有居民,也有企业,还有各种各样的其他类型实体。这些客户在竞争性市场中有选择权,他们对金融机构提供的服务和价格,可以表示满意或不满意,可以选择这家或那家,也可以选择不同价格的类似金融产品作为替代。通过利率市场化,金融机构会提供各不相同的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国外利率市场化经验借鉴国外许多国家都曾实施利率管制以保持金融稳定和支持经济发展,但利率管制同时也限制了金融中介的作用,造成了资源配置的低效率和金融脱媒。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诸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均加速进行利率市场化改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李瑞红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