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做服务“三农”的金融主力军

时间: 2011-07-25 17:38:11 来源: 当代金融家  网友评论 0
  • 谈到这里,宋理事长如数家珍地道出了山东省农信“一二三四六”的经营目标和管理思路:  “一”,即创建一流金融机构的奋斗目标。山东省联社成立以来,高度重视科技建设、产品创新在全省农村信用社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努力打造一流科技支撑平台,通过科技创新引领业务创新和管理变革,推进各项业务的全面发展。

\

当代金融家2011年7月刊封面

  访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党委书记宋文瑄

  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2004 年 6月成立以来,围绕“创建一流金融机构”的奋斗目标,确立“面向‘三农’,面向社区,面向中小企业,面向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积极深化改革,各项经营指标连年跨上新台阶。其存贷款余额连续 6 年稳居全省银行业机构第一位,较好地发挥了地方金融骨干和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

  山东省农村信用社作为2003年国家第一批深化农信社改革试点单位,近几年改革发展走在了全国同行业前列。省联社成立7年来,全省农村信用社实现了“七大转变”:管理体制从依托其他机构代管到实现自主管理的转变,组织形式从县乡两级法人到实现相对完善的县级统一法人转变,盈利水平从全省统算亏损到实现大幅度提高转变,风险从相对较高到实现全面可控转变,经营方向由单一支农向坚持“四个面向”的全方位服务转变,经营管理从粗放管理到实现精细化管理转变,社会地位从弱小零散的金融机构到逐步向正规化、股份制的一流金融机构转变。

  他们成功的诀窍在哪里呢?日前,本刊记者专访了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党委书记宋文。

  战略篇:思路清晰,定位明确

  “善奕者谋势”。宋文理事长认为,改革发展的前提是要先理清思路,找准定位。

  谈到这里,宋理事长如数家珍地道出了山东省农信“一二三四六”的经营目标和管理思路:

  “一”,即创建一流金融机构的奋斗目标。“二”,是指“稳健经营、稳步发展”的经营理念。“三”,是指风险防范优先、注重经济效益和持续协调发展的经营原则。银行经营的基本特性是安全性、流动性和效益性。安全性是生命和前提,是生产的方式。金融流通就是让资金流动起来,把死钱变活钱,把小钱变大钱。效益性是目的,也是根本。“四”,是指面向“三农”、面向社区、面向中小企业、面向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六”,是指要全面加强信用工程、制度规范、电子网络、督查体系、员工队伍和企业文化“六大建设”。

  这些目标与思路统一了全省农村信用社的思想,增强了整体意识,促进了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凝聚了人心,较好地解决了长期困扰发展的目标、方向、市场定位等问题,加快了向现代金融企业转变的步伐。

  正是这种清晰的战略定位,让山东省农信社走上了一条稳健发展的道路。在这7年里,省联社积极开展了“机制创新年”“经营管理年”“制度执行年”“合规建设年”“信息科技规范年”“精细化管理年”等活动,强化了内部管理,提升了服务水平。

  客户篇:立足“三农”,合作共赢

  有清晰的经营目标和管理思路,有符合自身特色的管理体制,有充足的人才储备,接下来,山东省农信社要做好的事情就是如何在山东省内争取更多的客户和市场。

  宋理事长分析道:“市场定位很重要,你有什么样的定位,决定了你能选择什么样的客户。山东省农信社的客户定位很清晰,就是立足‘三农’,但这个‘三农’是广义的,因为现在中国的城镇化进程特别快,我们要跟着农民走,农民现在进城了,许多原来的农村都变成了城市,比如高新技术开发区等,那么农信社也不能固守传统意义上的农村,而是要与时俱进,在服务原有农村农民的同时,也要面向社区、面向中小企业。因此,山东省农信社的原则是:农村市场寸步不让,城区市场寸土必争。”

  据宋理事长介绍,山东省农信社在全国较早实现乡镇营业网点全覆盖,凭借着网点全覆盖,把党的惠农政策与农信社的金融服务落到了实处,发放的农户贷款占比超过96%。为了服务农户,农信社在一些边远地区的营业网点始终没有撤走,员工上班往返一趟要坐公交车、骑自行车、坐船,经过大半天时间才能到达服务点,但仍然坚守在那里。像这样的小小不起眼的营业网点在山东省农信社还有很多。

  除了服务农村市场以外,农信社还要关注城区的客户。宋理事长认为,经济逐步发展,城镇化速度逐步加快,如果固守‘小三农’的意识,那么随着农民进城,客户流失,农信社的发展也难以为继。要从客户的特点出发,量身定做,真正把服务送到农民的心坎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当代金融家 作者:丁 丁 刘琳琳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