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汇丰:离岸人民币市场将快速发展

时间: 2011-07-19 15:34:24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7月19日,汇丰银行发布报告预测,离岸人民币市场将继续呈“爆发性”快速发展,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也仍将以快于市场预期的步伐发展。2010年7月19日,中国央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署修订《清算协议》,被视为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重要里程碑之一。

  7月19日,汇丰银行发布报告预测,离岸人民币市场将继续呈“爆发性”快速发展,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也仍将以快于市场预期的步伐发展。

  2010年7月19日,中国央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署修订《清算协议》,被视为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重要里程碑之一。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虽然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2009年前已启动,惟《清算协议》放宽香港的人民币户口可不受限制地互相转移,才令到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真正启动,进而带动人民币存款、离岸人民币债券,以及离岸人民币同业市场急速发展。

  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已由一年前约人民币900亿元,增至今年5月底5488亿元,而俗称为“点心债”的离岸人民币债券累计发行量已达到人民币1380亿元。

  汇丰预计,由于流动性更强,离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CNH)即期及远期外汇合同的交易将逐步成为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上的主要资产,并将逐步并完全取代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CNH期权市场亦然,假以时日,将取代现时NDF的期权市场。

  目前CNH市场即期及远期外汇合同的交易量每天超过30亿美元,已与NDF市场看齐,并成为亚洲地区一个主要的离岸外汇市场;汇丰估计,已有一半原持有NDF合同的转而改为持有CNH。至于CNH期权的交易量,也达到每天2—3亿美元。

  汇丰表示,就核心储备货币而言,虽然CNH市场目前还未提供足够的流动性和深度,但随着离岸市场及国内市场的人民币资产逐步融合,人民币作为边缘的储备货币的吸引力仍在增加。

  汇丰还指出,随着跨境人民币的货物、服务、交易和直接投资渠道逐步放宽,逐步开放证券投资领域似乎是不可避免的;该行预计中国当局将放宽外资参与国内资本市场的程度。

  此外,报告预计,继香港之后,新加坡可望发展成为第二个离岸人民币市场,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