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辽宁“信保E计划”作出首宗赔付

时间: 2011-07-19 15:55:08 来源: 辽宁日报  网友评论 0
  • 7月18日,记者从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刚刚向沈阳市一家中小企业支付了约2万美元的出口信用保险赔付,这也是信保E计划于去年8月在我省启动以来作出的首笔赔付。接受赔付的企业是沈阳一家工艺品外贸企业,其国外客户规模均较小、资质一般,出口收汇一直面临着较大风险。

  7月18日,记者从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刚刚向沈阳市一家中小企业支付了约2万美元的出口信用保险赔付,这也是信保E计划于去年8月在我省启动以来作出的首笔赔付。

  接受赔付的企业是沈阳一家工艺品外贸企业,其国外客户规模均较小、资质一般,出口收汇一直面临着较大风险。去年底,该企业在网上投保了中国信保专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信用保险E计划”保单。投保不到一周,企业就在一宗圣诞礼品订单上遭遇了买家拒付全部款项的情况。

  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在接到企业索赔申请后,立即与海外买家取得联系。虽然对方将发货延迟作为其拒付的主要原因,并提出只能支付15%的款项,但信保在调查后认定,卖方事先曾告知买方交货期会推迟,但买方仍然不取消订单,并且最终何时出运、走哪班船都是由买方指定,即卖方是完全按照买方指示完成交付义务。考虑到继续与海外买家纠缠会拖延理赔时间,影响企业资金链,于是中国信保按照E计划保单“先赔付、后调查”的设计理念,提前支付赔款,比保单约定的4个月定损核赔期限整整缩短了两个月,极大地提高了理赔效率。

  虽然企业获得了赔付,但信保人士指出,本案在交易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却值得其他出口企业关注。首先,本案双方在贸易合同中约定发货前买方需支付30%预付款,但实际上企业在并未收到预付款的情况下就出运了货物,轻信买方收货后会支付全部货款,结果造成全部收汇损失。另外,出口企业应该严格按照双方事先约定的日期交货,尤其是节日性商品变更交货日期时更要留意,避免买方以此为由索要折扣或拒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刘大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