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汇率升破6.45关口

时间: 2011-07-25 09:42:35 来源: 北京日报  网友评论 0
  • 即便刨除外部因素,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去年六月汇改重启以来保持强劲升势确是不争的事实。”得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破6.45的好消息,正准备出发去美国“血拼”的王女士已经乐得合不拢嘴。

\


  本报讯(记者 沈衍琪 姜煜)6.4495!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本周在持续攀升三天之后,周五最后一个交易日仍然延续升势,创下汇改重启以来的新高并一举突破6.45关口。

  专家分析指出,近两日人民币的持续上涨,外部因素作用较大。由于欧盟加大援助希腊力度的消息出台,欧元掉头走强令国际美元承压,使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借势走高。本周五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相比此前一个交易日上涨了41个基点。

  不过,即便刨除外部因素,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去年六月汇改重启以来保持强劲升势确是不争的事实。从去年6月下旬至今,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累计升值达5.79%,而如从2005年汇改启动之初开始计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已经达到25.67%。

  然而,在此前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一份报告仍然给人民币扣上了“被低估”的帽子,报告中称,人民币汇率按均衡实际有效汇率法、外部可持续性法和宏观经济平衡法衡量的低估程度分别为3%、17%和23%,还建议中国进一步加速人民币升值以缓解国内通胀问题。

  对于IMF的施压,我国立即予以回击。中国驻IMF代表何健雄在声明中表示不认同IMF报告对人民币汇率的评估,并且强调,中国已在改善汇率决定机制上取得了进展。“全球危机与经济不景气对新兴市场经济的财政表现与支出结构造成负面影响,外部危机严重阻碍中国改革,特别是在人民币汇率改革方面。”

  多位经济学者也指出,目前造成我国通胀的一部分原因来自于输入性通胀。美联储的低息政策、欧美债务危机等外部因素均会使得热钱向新兴市场国家涌入,导致货币量继续膨胀、消费价格继续上涨。IMF专家所提出的“人民币升值-进口商品价格下降-物价普遍走低-缓解通胀”的链条并不能简单成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沈衍琪 姜煜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