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谁让昂贵进口产品成“免检”

时间: 2011-07-18 11:55:51 来源: 千龙网  网友评论 0
  • 记者查询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北京市和上海市质监局、工商局等官方网站,结果均没有查询到对达芬奇家具的相关抽检信息。在笔者看来,对昂贵进口产品放弃监管,实行事实上的“免检”,主要在于心理深处的崇洋观念以及对自己抽检结论的极端不自信。
  达芬奇家具被曝光后,上海工商抽检部分产品不合格,那么之前的达芬奇产品是否合格呢?记者查询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北京市和上海市质监局、工商局等官方网站,结果均没有查询到对达芬奇家具的相关抽检信息。

  按照相关法规规定,质检、工商部门进行的产品质量抽检信息,都是应该对外公布的。官网上没有对达芬奇家具的抽检信息,意味着相关职能部门从未对达芬奇家具产品进行过质量抽检。一位工商系统监管人士的话也印证了这一结论。他表示,抽检都是有计划的,还涉及购买费用问题,目前在流通领域抽检的多是涉及面更广的大众商品,价格过于昂贵的进口产品,往往很少抽检。对此,我们不得不追问和反思,是谁或者什么让昂贵进口产品成为事实上的“免检”产品?

  相关人员把责任推给经费不足,肯定是说不过去的。在笔者看来,对昂贵进口产品放弃监管,实行事实上的“免检”,主要在于心理深处的崇洋观念以及对自己抽检结论的极端不自信。我们都知道,长期以来,在许多国人心目中,进口洋货就是高档次、高质量的代名词。在这样的整体国民意识下,质检、工商系统的工作人员也不能“脱俗”,在一些人心目中也充斥着“洋崇拜”,存在着“洋品牌,产品贵,质量没问题”的习惯性思维。另外,国内质检、工商部门在对待进口洋品牌上往往过于谨慎,过多地担心一不小心引发国际贸易纠纷,加之我国一些产品标准较低、检验水平有限,也使监管部门对自己的结论不自信,对洋品牌产品质量的评价缺乏底气。在诸多因素的综合影响下,监管部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于是主动放弃了监管,背离了职责,让一些昂贵洋产品在监管真空下恣意生长,于是就有了长期公然地欺诈,“惯”出了无良企业的无法无天,同时也严重地伤害了我国的市场经济秩序。

  真不知道国内市场上还有多少事实上的“免检”产品,又有多少惊天秘密藏身其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千龙网 作者:李克杰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