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地方融资平台财报喜中存忧

时间: 2011-07-13 11:39:26 来源: 经济导报  网友评论 0
  • 进入7月之前,在公开市场发行债券的地方融资平台陆续发布了2010年财报,其中,包括6家山东区域内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从各融资平台的资产构成分析,其巨额资产规模中有两项都与土地相关,分别是存货中的土地储备和无形资产中的土地使用权。

  进入7月之前,在公开市场发行债券的地方融资平台陆续发布了2010年财报,其中,包括6家山东区域内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经济导报记者分析比较各地方融资平台相关数据,发现其盈利可观,净资产规模庞大。但喜中存忧:部分融资平台存在巨额交叉借款现象,且过度依赖土地,不仅在公司资产中土地价值所占比例极大,公司主营收入中来自土地的收入也占大部分。

  推荐阅读

  尽管如此,负责审计09青州企业债的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王夕贤仍向导报记者表示,“总体来说,地方融资平台偿债风险不大。”济南某银行资金营运部朱姓副总经理也认为:“虽然地方融资平台举债问题最近遭到爆炒,但我认为还应该积极看待地方举债。就像其他主体一样,地方政府也应善于利用金融杠杆,更快地推进地方各项公共事业建设。但在举债的过程中,应坚持透明、规范、适度等原则。”

  山东6地方融资平台发债58亿元

  导报记者查阅到,近期披露财报的6家山东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分别是潍坊市东方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潍坊东方”)、淄博市城市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下称“淄博城运”)、德州德达城市建设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下称“德州德达”)、邹城市城市资产经营公司(下称“邹城城资”)、寿光市金财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寿光金财”)和青州市宏源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青州宏源”),6家公司曾分别发行了11潍东方债、09淄博城运债、10德州城投债、11邹城国资债、10寿光债、09青州企业债,期限分别为7年、10年、7年、7年、10年、10年,金额分别为5亿元、15亿元、7亿元、15亿元、6亿元、10亿元,合计总金额为58亿元。

  那么,这6家地方融资平台效益如何,偿债是否存在风险?

  导报记者查阅了6家公司2010年净利润数据,各公司盈利大都在1亿元以上。其中,盈利最少的为寿光金财,但其净利润也有9263.67万元;盈利情况最可观的是淄博城运,其净利润达到3.28亿元;德州德达和青州宏源的盈利也很乐观,分别为2.98亿元和2.12亿元;潍坊东方和邹城城资的净利润则分别达到了1.36亿元和1.14亿元。

  除了净利润之外,各平台都有巨额的净资产支持。财力最雄厚的为淄博城运,截至2010年年底其净资产高达165.28亿元,德州德达、邹城城资、寿光金财、青州宏源的净资产也都很高,分别为67.60亿元、65.65亿元、66.22亿元、58.25亿元。作为潍坊市高新区旗下的融资平台,潍坊东方的净资产稍低,但也有15.26亿元。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整体财务状况良好,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盈利情况。另外,各地方融资平台在发债过程中都有严密的担保机制。”王夕贤向导报记者表示。

  融资平台交叉借款

  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偿债风险不大,但各地方融资平台也存在着不尽相同的潜在风险。

  从资产构成来说,在各平台公司庞大的资产规模中,部分公司存在高比例的其他应收账款。而这些其他应收账款,又是区域内其他融资平台或是政府相关部门的借款。各融资平台之间及其与政府部门之间巨额交叉借款的存在,使得风险事件一旦发生,就会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

  以淄博城运为例,该公司有流动资产161.69亿元,但其他应收账款高达134.66亿元,且其他应收账款前五名分别是:张店区公有资产经营公司借款26.84亿元、博山区公有资产经营公司借款19.90亿元、周村金财公有资产经营公司借款14.92亿元、淄博市建设委员会借款13.65亿元、桓台县金海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借款11.44亿元。这5家单位向淄博城运的借款合计达86.75亿元,其中,4家为区域内其他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另外一家是当地政府机构。

  邹城城资的情况与此类似。邹城城资拥有流动资产76.27亿元,其中,其他应收款27.79亿元。其他应收账款的前5名分别是邹城东城开发指挥部借款3.61亿元、邹城市建设局借款2.93亿元、邹城市财政局预算科借款2.03亿元、邹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借款1.68亿元、邹城104峄山路治理指挥部借款1.29亿元,5单位全部为当地政府机构,合计借款达到11.54亿元。

  地方融资平台交叉借款有何风险?近期云南地方债遭遇多米诺过牌效应,被集体调低信用级别,其原因正是地方融资平台之间的互保。而交叉巨额借款情况则更为严峻。对于这一情况,王夕贤不愿多谈:“不是太好的现象,不好评价,如果是我们审计这些公司,对这种现象会特别慎重。”

  过度依赖土地

  各融资平台存在的另一潜在风险,是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

  首先从各融资平台的资产构成分析,其巨额资产规模中有两项都与土地相关,分别是存货中的土地储备和无形资产中的土地使用权。

  以淄博城运为例,截至2010年年底,其总资产为404.44亿元,除了上述171.69亿元流动资产(包括其他应收款134.66亿元)之外,还有非流动资产232.76亿元。但在232.76亿元非流动资产中,存货中的土地使用权即高达113.63亿元,另有包括淄博新区建设在内的在建工程76.02亿元。

  其他平台公司的情况大都类似,德州德达总资产126.78亿元,包括土地储备60.38亿元、土地使用权4.20亿元;潍坊东方总资产55.85亿元,包括土地储备13.66亿元、土地使用权2.18亿元;邹城城资总资产115.40亿元,土地储备29.85亿元;青州宏源、寿光金财总资产分别为82.57亿元,125.62亿元,分别包括存货(绝大部分是土地储备)44.48亿元和60.80亿元。

  在各平台公司主营收入中,来自土地的收入大都占据了主要地位。2010年度,德州德达实现主营收入12.82亿元,其中,土地转让及其他收入即达到10.99亿元;潍坊东方实现主营收入2.49亿元,其中,土地转让收入2.35亿元(毛利1.29亿元)。

  在上述6家平台公司中,邹城城资可谓是特例,因为其对土地的依赖相对要小得多,其更多依赖的是当地矿产资源。

  财报显示,在邹城城资的资产构成中,虽然有上述29.85亿元土地储备,但其22.58亿无形资产并不是依靠土地,而是主要包括探矿权16.54亿元、采矿权4.50亿元、宏河煤矿土地使用权1.31亿元以及其他小部分资产。在邹城城资13.06亿元的主营收入中,来自煤炭产业的收入达11.22亿元,且其毛利高达4.43亿元。

  但毕竟不是所有地方都有丰富的资源。在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控的背景下,如何避免过度依赖土地市场,是各地方融资平台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在前期运作过程中,土地资产、收入占比较大的情况很普遍。但随着近些年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在公开市场上发债规模的扩张,国家发改委、证券交易所等机构提高了对发债机构的要求条件,我们在审计过程中也要求发债机构主营收入要有持续经营能力,自身造血情况良好,尽量避免出现过度依赖土地的现象。”王夕贤表示。

  地方债的是与非

  虽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近期受到广泛关注,但地方政府举债的积极作用是不容忽视的。“我建议你去青州实地看看,09青州企业债发行之后,当地基础设置建设、公共环境都迅速得到极大改善,这都是发债带来的变化。”山东发改委一位官员曾向导报记者如此说道。而朱先生则从资金运用的角度分析认为,“要善于利用资金杠杆,不能完全依靠自身的积累,要利用将来的收益推进目前的公共建设。”

  地方政府目前的融资途径主要包括两种,一种是银行贷款,另一种是在公开市场发行债券。相对来说,朱先生认为后一种融资方式的风险更小。“首先,在公开市场上发债的机构经过层层风险控制,各类中介机构为之提供了法律、审计、担保、评级、资金托管等服务,极大地降低了风险;其次,公开市场发债的规模,在地方政府总债务中所占比例很小,而发债机构又是优中选优,偿债能力很强;其三,公开市场发债是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点对点的模式不同,其面对的是众多机构市场,影响更大,违约成本更大,即使有风险事故,地方政府会首先力保此类债券的偿付。”

  “应积极看待地方政府举债,但要注意透明、规范、适度。”朱先生反复向导报记者说。而在公开市场上发行债券与间接融资相比,也更透明、更规范,且更容易控制发行规模,相对来说,也应是地方政府举债的更佳途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王延锋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