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客户价值:供应链管理的核心目标

时间: 2011-07-18 10:47:30 来源: 北大纵横  网友评论 0
  •    “战略为先”,企业对供应链的整合应该进行哪些方面的战略层面的考虑呢?从表面上看,大家首先看到是节省成本,包括实际运作的成本,原材料成本和时间成本,但是从本质上,我认为,客户依然是我们要最先考虑的因素,客户的需要,客户的价值是设计供应链战略的出发点。 
   “战略为先”,企业对供应链的整合应该进行哪些方面的战略层面的考虑呢?从表面上看,大家首先看到是节省成本,包括实际运作的成本,原材料成本和时间成本,但是从本质上,我认为,客户依然是我们要最先考虑的因素,客户的需要,客户的价值是设计供应链战略的出发点。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企业界对供应链的关注在持续升温。不管是电脑产品,还是快速流转品,甚至食品连锁店的供应链都成为业界研究的对象,大家逐步认识到供应链管理不再是简单的计划、生产和物流配送,而是能确实给企业带来巨大收益的竞争利器。于是,大家似乎都在一夜之间从原来的品牌运作、广告战中醒悟过来,转而致力于供应链的整合之中。应该说,这是市场竞争的必然,也是企业精细化管理的必然,毕竟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是要利润支持的,而利润来自于对收入和费用的管理和控制,来自于对客户需求的真实地、持续地把握以及对自身提供产品和服务能力的管理。

  “战略为先”,企业对供应链的整合应该进行哪些方面的战略层面的考虑呢?从表面上看,大家首先看到是节省成本,包括实际运作的成本,原材料成本和时间成本,但是从本质上,我认为,客户依然是我们要最先考虑的因素,客户的需要,客户的价值是设计供应链战略的出发点。本文将结合笔者所熟悉的电脑产品,从客户价值的确定和衡量,供应链设计的基本原则和战略实施要点三个方面进行论述。当然,其他相关的产业也可以参考这些理念,来推动公司运作体系的改变。(笔者一直有一种观点,在很多人的眼里,现代市场营销主要在于对市场的划分、客户关系管理、广告推广等,从实战角度,供应链的管理是实现营销战略的重要工具,也正因为如此,供应链实际上应该是现代市场营销中知识体系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当然这是学术探讨的话题,本文不再论述)

  客户价值分析

  客户价值是客户对于公司所提供的所有产出物,包括产品、服务和其他无形资产的感知。

  以电脑产品为例,一个普通的消费者者,在购买电脑时会考虑哪些方面的内容。他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实际需要,或为自己的工作方面自己从事会计工作,要运用会计软件,或为小孩学习用,小孩可以用电脑下载学习的资料,上学校网站,跟同学沟通,甚至打打游戏等,其次他要对产品进行选择,作为非专业人员,他需要顾问(销售人员)告诉自己什么类型的电脑能够满足自己的需要,什么样的配置适合自己的需要。

  第三,他要考虑产品的品牌和价格,电脑作为比较特殊的产品,消费者甚至可以选择请店面帮助自己组装一台,而不用选择所谓的品牌产品。当然这个时候,他不愿完全听某一个销售人员的建议,他有可能货比三家,同时参考同事、朋友的建议。第四,他要考虑增值服务,比如能否教自己使用,有没有附送的软件,保修条款如何等。最后,他要选择在哪里买比较方便,自己感觉更加亲切,销售方值得自己信赖。很多专业化很强的消费品,大家之所以到专卖店去买,是因为能得到较多的顾问式的支持服务,这样买起来比较放心,同时比较容易建立起信任关系。

  在这样一个司空见惯的过程中,客户对供应商的产品进行了全方位的感知,进而形成一个相对清晰的价值印象,这个价值印象用以在不同的供应商之间进行比较,从而最终促成购买决定。这个过程告诉我们,作为供应商,应该对整个过程进行分析、管理和执行监控,而这个过程,对整个公司而言,就是销售和供应执行的管理过程。

  供应链作为一个运作机制,其首要任务就是向市场提供所需要的产品。作为电脑厂商,其端到端的实体运营就是把各种零部件按生产要求采购回来,上线组装、测试,然后或通过直销(戴尔的模式运作的最为成功)或通过不同的分销渠道(比如联想在中国的若干层级的分销体系)将产品送达客户的手中。这里供应链中的计划模块、采购模块、生产模块和后勤物流模块是主要的功能担当者。然而,在实战中,问题最大的往往不在这几个模块的独立运作中,而在于对需求的预测和把握,也就是说,在于从量上了解客户需求到底是什么样的机型,需要多少,在什么时候等。这些信息主要来自厂商的销售组织,对供应链来说,这要求反应速度快,主要是强调提前期短,有较强的灵活性,同时成本要可控。

  由此衍生出来的管理中的问题是:

  1. 我们的产品是快速变化和淘汰的产品?还是需求相对稳定的产品。

  很显然,电脑产品属于快速变化和淘汰的产品。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的报告《2005-2006年中国台式电脑中小企业应用趋势报告》中的调查结果显示,56%的中小企业商用客户的台式电脑更新周期为4 年或4年以上,比商用台式电脑平均使用周期3.6年要超出1-2年;中小企业的平均生存周期约为3.8年。所以,在度过生存期后,企业会更加愿意在IT方面持续投入,目前中小企业台式电脑已经进入更新换代高峰时期。

  2. 我们的市场细分原则是什么,对于供应链的运作而言,这样的市场细分是否有效?是否应该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建立不同的供应链?

  从实际运作的的角度,市场细分必须能够有效地区隔不同的客户需求,同时在公司运作方面能够支持这种细分(所谓支持绝对不仅仅是市场的炒作),当然最后细分的结果是确保公司在市场中占有一定的优势。如果一种市场细分不能区隔客户需求,更重要的是在公司运作实施上要付出有成本高昂的代价,最终细分不能确保公司的优势地位,这样的细分就是无效的。

  3. 我们的销售和市场信息如何真实、迅速地传送到供应链的决策体系当中去,并且直接变成可执行的运行指令?

  这里要解决的是销售信息系统的完善性、客观性的问题。有些时候,销售部门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会高报或低报销售预测,销售预测往往与实际下单的情况不相符,这种人为因素干扰了供应链的信息可得性,到供应链反应滞后或库存积压。

  4. 供应链的执行层面的运作是否有足够的效率来迅速地将产品以合理的成本送到客户的手中。

  供应链的运作是公司的核心部门,很多情况下,又不仅仅是本公司内的问题,比如上游的供应商是否能按时发货,比如后勤保障体系的运行是否健康等,在这种情况下,供应链管理部门的协调能力变得至关重要。

  只有将这些问题回答得很清楚,企业的供应链部门才能对营销战略有清晰透彻的理解,从而在运作上给予高效的配合,整个营销战略才能够得以顺利实施。在实战中,种种原因造成理想中配合并不是那么容易地解决,我另文阐述。

“战略为先”,企业对供应链的整合应该进行哪些方面的战略层面的考虑呢?从表面上看,大家首先看到是节省成本,包括实际运作的成本,原材料成本和时间成本,但是从本质上,我认为,客户依然是我们要最先考虑的因素,客户的需要,客户的价值是设计供应链战略的出发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大纵横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