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医药市场供应链重构

时间: 2011-07-13 09:35:04 来源: 医药经济报  网友评论 0
  • 考虑到发达国家医药市场的增长趋缓,新兴市场将继续成为全球各大制药公司增长战略的重要一环。供应链管理组织存在调查调查中发现,几乎一半(45%)的被调查者在新兴市场都设有供应链管理组织。

  

考虑到发达国家医药市场的增长趋缓,新兴市场将继续成为全球各大制药公司增长战略的重要一环。而这些战略的实施,除了要对目标国家的研发和生产进行投资之外,还需要与新兴市场中的本土制药公司开展合作,建立适应新兴市场的供应链管理组织。

毋庸置疑,新兴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各大制药公司战略增长的重要来源。这些大型公司加磅新兴市场后,不但要考虑如何在这一特定市场定位自己,而且还要考虑如何调整他们的资源获得、购买以及相关的供应管理结构。全球各大制药巨头最近的频繁活动,已显示出其对新兴市场的重视程度。  

此外,全球制药业基准分析也表明,新兴市场的供应管理组织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而另一项调查表明,中国和印度在全球整体经济创新中的作用正在逐步提升。

 

新兴市场潜力巨大  

大型制药企业之所以聚焦于新兴市场,依据是调研机构所作出的强劲、乐观的市场预测,即新兴市场将超过全球制药业的增长。2011年,全球制药市场的增幅为5%~7%,达到8800亿美元。这比IMS所预测的,与2010年的4%~5%的增幅相比略有改变。而被IMS定义为新兴市场的17个国家的医药市场,2011年的增幅将达到15%~17%,为1700亿~1800亿美元。其中,中国医药市场2011年的增幅将高达25%~27%,并且超过500亿美元,而且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医药市场。

 

其他机构同样看好新兴市场。例如,BCCResearc在2011年1月的一份市场分析报告提到,2010年新兴市场中的治疗性药物销售额为1458亿美元,而2009年这一数字仅为1314亿美元。报告中提及的国家和地区包括了拉丁美洲、中国、东欧、中东、韩国、印度、俄罗斯和南非。2010~2015年,这些市场总体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市场总额将达到2142亿美元。

 

其中,东欧市场2010年预计为322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了13.4%,2010~201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为13.4%,销售额有望达到550亿美元。俄罗斯市场2009年的销售额为65亿美元,而2010年达到了74亿美元,2010~201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7.1%,销售额并有望上升到105亿美元。

 

供应链标杆

 

跨国公司对新兴市场越来越大的兴趣,同样反映在制药公司抓紧扩张新兴市场供应链组织上。由全球最大、最权威的采购、供应、物流管理等领域的专业组织——美国供应链管理协会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W·P·凯莉商业学院合作成立的研究机构CAPSResearch最近开展了一项全球制药业供应链标杆调查,从而对新兴市场供应链组织和管理进行评估。  

此项调查中的供应链管理包括了资源、购买和获得以及其他所赋予供应链管理组织的功能。该调查作为2010年CAPSResearch全球制药业供应链管理运作标杆调查的一部分,并由一些制药业供应链管理执行主管所审查通过的。这项针对新兴市场供应链的调查于2010年7月启动,2010年8月公布调查结果。  

供应链管理组织存在调查调查中发现,几乎一半(45%)的被调查者在新兴市场都设有供应链管理组织。

在新兴市场设有供应链管理组织的公司,几乎全部都在亚洲(不含中国)、巴西、中国、东欧和印度等国家和地区设有供应链管理组织;有80%的被调查者称他们的组织设在墨西哥、中东(土耳其)和俄罗斯;有20%的被调查者是设在其他一些地区,包括非洲或东南亚。

 

市场领导地位变化这项调查还根据去年一年新兴市场资源、货物和服务的地方和区域所发生的领导地位的变化程度进行了评估。评分标准为1~7分,1分代表无需变化,7分代表显著变化。评估发现,改变的程度为中等,从印度的3.2分至中国的4.8分。具体分值为:亚洲(不含中国)3.8分、巴西3.8分、中国4.8分、东欧3.6分、印度3.2分、墨西哥3.25分、中东(土耳其)3.2分、俄罗斯4.0分。

 

供应链管理组织扩张调查还针对制药公司期望未来3年内,新兴市场供应链管理组织扩张到什么程度进行了评估。被调查者中,80%的企业计划在未来的3年内增加他们在新兴市场的供应链管理组织;大部分被调查者(60%)希望增长不超过10%;20%的被调查者希望增长11%~20%;还有20%的被调查者希望更高程度的增长,达到21%~30%。

 

创新潜力新兴市场,尤其是是中国和印度,正在期望提高国家整体经济创新中的地位。根据由阿斯利康公司2010年12月公布的,针对遍布全球6个国家6000名被调查者的调查显示,中国有望在未来的10年内成为世界创新的发动机,其次是印度,并且将超越美国和日本。美国和日本将从目前的第1和第2位分别下降至第3和第4位。30%的被调查者认为,美国最具创新精神,其次是日本(25%)和中国(14%)。然而,当被问及2020年哪个国家最具创新精神时,27%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具创新精神的国家。印度位居第2(17%),接下来是美国(14%)、日本(12%)。而且超过一半来自中国和印度的被调查者认为,到2020年,自己的国家将成为全球最具创新精神的国家,分别是57%和56%。美国人比较乐观,28%来自美国的被调查者相信自己的国家在2020年仍将是最具创新精神的国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邵建国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