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生存困局加重

时间: 2011-07-18 14:45:40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4%,涨幅再创新高。在物价高企的背景下,各类生活必需品的价格都有所增长,专家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居民消费将受到一定抑制。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4%,涨幅再创新高。

  专家认为,高企的物价将对需求产生抑制作用,企业订单可能因此受到影响;同时由于政策持续收紧,处于融资体系弱势地位的中小企业获得资金的难度将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将面临巨大挑战。

  在物价高企的背景下,各类生活必需品的价格都有所增长,专家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居民消费将受到一定抑制。

  统计数据显示,除了吃的,穿的、用的、住的也在涨。6月,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2.1%。其中,服装价格上涨2.3%,鞋类价格上涨0.5%。

  6月,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2.5%。其中,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0.5%,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11.4%。

  6月,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2%。其中,水、电、燃料价格上涨4.1%,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5.4%,住房租金价格上涨5.9%。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崔永分析说,需求方面,物价高企必然会抑制需求。目前物价持续上涨,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高位,居民消费动力进一步被压缩。“在宏观经济层面,物价高企对中小企业订单有负面影响,将降低企业利润的空间,尤其是高负债率的企业,资金面容易紧张。特别是在通胀压力不断增加的后期,处于融资体系弱势地位的中小企业获得资金的难度将进一步提高,日子将越来越不好过。”崔永说。

  专家认为,在加息等紧缩政策的影响下,预计下半年CPI将会高位回落。针对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多重生存困境,建议有关部门尽早降低中小企业的综合经营成本。

  崔永说,预计下半年CPI将会高位回落,原因主要包括:一方面此前的加息和之后可能采取的宏观调控将使得M1回落,输入性通胀压力减轻;另一方面目前猪肉价格高企会增加养猪的积极性,一段时间后猪肉供给会增加,猪肉价格回落将带动CPI回落。

  申银万国证券有关分析人士说,我国当前面临较为严峻的通胀形势,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将会进一步提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考虑降低中小企业的综合经营成本,包括税负、租金、物流成本等。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降下去了,反映到终端消费市场的物价成本才能降低,这对于小企业和消费者来说都是有利的。

  崔永建议,银行等金融机构应切实执行银监会关于扶持中小企业贷款的相关政策,相关部门也要尽快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共同缓解小企业融资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黄玫 王凯蕾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