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嘉兴中小企业整体运行正常

时间: 2011-07-18 09:42:11 来源: 嘉兴日报  网友评论 0
  • 其中,银行贷款增加263.5亿元,同比少增57.8亿元;金融机构表外融资增加115.1亿元,同比多增30.1亿元;企业直接融资增加68.5亿元,同比多增24亿元;其他融资增加15亿元,同比多增3.5亿元。

  因融资难导致资金链断裂产生的“倒闭潮”会不会发生?昨天,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经信委通过问卷调查、走访相关行业协会及不同类型企业的形式进行的专题调研发现,当前我市中小企业总体发展保持平稳,整体运行正常,“倒闭潮”在我市并不存在。但下半年形势预期比较严峻,各类不利因素相互交织,部分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会比较突出。

  一季度资金链断裂企业有23家

  调查数据表明,今年1至5月,我市共新设法人企业3334家,同比增长9.8%;注销企业903家,同比减少21.5%。由于各类不利因素相互交织,部分企业融资出现问题。今年一季度发生资金链断裂的企业有23家,是去年同期的3.3倍;不良贷款4487万元,是去年同期的2.3倍。市经信委有关专家坦言,对于我市许多初创型小企业来说,今年下半年的形势将更加严峻,2011年冬天将比2008年更寒冷。

  而近日召开的全市金融工作座谈会则透露,据初步统计,截至6月末,我市社会融资总规模达4252.1亿元,同比增长25.1%,上半年新增460.9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银行贷款增加263.5亿元,同比少增57.8亿元;金融机构表外融资增加115.1亿元,同比多增30.1亿元;企业直接融资增加68.5亿元,同比多增24亿元;其他融资增加15亿元,同比多增3.5亿元。

  信贷紧缩导致部分企业贷不到款

  今年初以来,在相对从紧的货币政策背景下,我市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更加凸现。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处负责人说,到今年5月末,全市新增贷款223.9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65.2亿元,比2009年同期少增70.85亿元。由于我市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比较单一,对银行信贷的依赖度一直较高,目前银行与企业同时喊“缺钱”。嘉丰担保公司负责人说,因银行减少放贷计划,致使该公司有8000万元的担保贷款还在排队等待。

  受政策调控及资金供求关系的影响,全市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上升明显,至今年5月,全市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7.18%,同比上升了1.53个百分点。而一些接受调查的企业则反映,由于银行采用捆绑销售、贷款返存等方式,使得企业贷款的实际利率达到10%左右。到今年5月底,我市工业领域大型企业利息支出同比增长9.76%,小型企业利息支出同比增长了39.9%,中型企业利息支出同比增长30.4%。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加权平均利率达17.5%,民间借款利率普遍在30%左右,个别的则超过50%。

  企业成本增加挤压了利润空间

  随着企业各项成本的增加,我市企业出现“增产不增收”苗头。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调查表明,今年我市多数行业的劳动力成本增加了10%至20%,有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劳动力成本则上涨了30%左右。到5月底,我市规上企业管理费用增长28.2%,财务费用增长16.2%,利息增长30.2%,企业“两项资金”占用增幅大幅提升;原料辅料价格上升明显。此外,由于当前电力紧张,部分企业以柴油发电,成本在每千瓦时2元以上,直接造成企业利润减少。而受人民币汇率变化影响,一些出口型企业的利润明显下滑。

  全市民间借贷规模近400亿元

  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资金供求的持续紧张,导致我市非正规的民间借贷有所活跃,借贷规模有较大增长。据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测算,目前我市民间借贷规模有近400亿元,其中借用于企业生产经营的资金约200亿元。今年一季度,我市民间借贷规模比上季度增长23.8%。

  据介绍,嘉兴民间资金借贷形式主要是无组织民间借贷和有组织民间借贷。前者主要有私人之间借贷、企业间借贷和内部集资等形式;后者有实业公司等模式,在实业公司的名义下从事民间借贷活动,其交易规模较大、隐蔽性较强。

  调查表明,我市民间借贷虽然在总量上有所扩大,相比以往有所活跃,但没有达到我省其他地市民间融资活跃的程度。不过有关专家表示,民间借贷涉及面广,产业链与担保链纵横交错,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极易诱发连锁反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陶克强 张建伟 张会锋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