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荒两高下的中小企业突围之策

时间: 2011-07-18 09:33:4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货币政策持续收紧,中小企业“钱荒”加剧,浙江等地区甚至出现企业资金链断裂的事件。对此,辜胜阻建议实行“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货币政策,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构建多层次银行体系,推行电力价格市朝改革等。

  随着货币政策持续收紧,中小企业“钱荒”加剧,浙江等地区甚至出现企业资金链断裂的事件。对此,记者在6月份深入一线调研,采写了一组“聚焦三荒两高”的专题报道,引起了市惩有关部门的广泛关注。

  作为此话题的后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就中小企业发展困境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度解析。

  此前,中小企业每年总会面临用工荒或者资金紧张等个别困难,今年不同以往的是出现了多种矛盾的叠加。

  在辜胜阻看来,“三荒两高”困境产生的叠加效应使中小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这样的现象让大量中小企业歇业和大量民间资本游离实体经济,进而出现民间资本热钱化、实体经济空心化,不仅给居民就业带来较大压力,而且会加剧通货膨胀压力,给国民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带来风险。

  对此,辜胜阻建议实行“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货币政策,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构建多层次银行体系,推行电力价格市朝改革等。

  中小企业困境叠加 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

  记者:您近年对中小企业调研的情况怎样?企业今年面临的主要困境是什么?

  辜胜阻:在近年调研中,我们发现2008年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融资问题,中小企业贷款难;2009年是市场问题,因为受金融危机冲击,企业订单大量减少;2010年主要是用工问题,中小企业遭遇“用工荒”。今年,为了全面了解民营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我先后到浙江、江苏、福建、上海和湖北等地调研。

  调查发现,当前“人荒”、“钱荒”、“电荒”和高成本、高税费构成的“三荒两高”困境产生的叠加效应使中小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困难,长三角地区更出现大量企业停工、半停工局面。

  记者:根据您的调查,您认为造成“三荒两高”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辜胜阻:“用工荒”主要表现在企业招工难、用工成本大幅上升。由于农村劳动力供给总量减少、供给结构中第二代农民工比重增加、作用于劳动力转移的比较利益所形成的流出地“推力”和流入地“拉力”弱化。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用工荒”时间上来得更早、范围更广、涉及工种类别更多,使得民营企业用工普遍困难。一项《2010年中小企业生存报告》调查显示,全国超过两成中小企业用工短缺,平均每家企业用工缺口达14人。

  “钱荒”体现在货币政策持续收紧带来中小企业融资难度逐渐增大、融资成本不断增高。

  “电荒”已呈现出常态化趋势,我国电力供需的地区结构性差异、“市场煤计划电”体制矛盾、高耗能产业的过快发展共同导致上半年电力供应出现较大缺口,严重制约民营企业的日常生产运营。根据中电联统计,4月份中国已经有11个省出现电力短缺问题,比常年提前两个多月,许多地区采劝拉闸限电”措施。

  民营企业已经进入一个高成本时代,利率、汇率、税率、费率“四率”,薪金、租金、土地出让金“三金”,原材料进价和资源环境代价“两价”,这九种因素叠加推动企业成本直线上升,企业利润空间急剧减小,大量微小企业甚至处于亏损状态。民企“高税费”状态依然没有根本改变,其中非税负担已使中小企业不堪重负。 民间资本热钱化 实体经济空心化

  记者:您认为,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三荒两高”困境会给我国经济带来怎样的负面影响?企业又该如何走出困境?

  辜胜阻:在“三荒两高”的影响下,大量中小企业歇业和大量民间资本游离于实体经济之外,进而出现民间资本热钱化、实体经济空心化,不仅给居民就业带来较大压力,而且会加剧通货膨胀压力,给国民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带来风险。面对“三荒两高”困境,需要政府和企业采三极措施联手应对。

  政府要采取六项对策来帮助中小企业应对困境。一要实施“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货币政策,减轻银根紧缩对中小企业的冲击,化解中小企业“钱荒”困局;二要规范民间金融,放宽金融管制,让民间金融阳光化,让草根金融支持草根企业,通过金融创新引导民间资本回归实体经济;三要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构建多层次银行体系,发展多层次信用担保体系;四要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力度,加快教育结构调整,通过职业教育培育更多的高素质劳动者,解决企业面临的“技工荒”;五要推行电力价格市朝改革,建立电力长期有效的定价机制,解决企业面临的“电荒”。六要对中小企业少娶多予、放活,通过减免税费、鼓励创新、扶持创业、拓宽民资投资领域,积极实施“化税为薪”或“提税让薪”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使中小企业轻装上阵。

  要化解“三荒两高”困境,除了政府的帮助,企业还需学会“自救”。一要实施信息化、集约化、自动化、机械化战略,加强技术创新,通过更新设备和自动化来替代人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二要通过企业转型、产业链整合和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来化解“高成本”;三要以人为本,逐步提高薪酬,稳步改善福利,关爱尊重员工,加强技能培训,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改变员工“过客”心态,形成命运共同体,减少员工流失。

  记者:中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解决就业、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有观点认为,在国家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背景下,让一批竞争力不强的中小企业“出局”是改革发展必须承受的代价。对此,您认为应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辜胜阻:在优胜劣汰的市锄制中,部分效益差、竞争力弱的中小企业被淘汰是正常现象,也是无法避免的。在大浪淘沙和优胜劣汰的过程中,少量的失败者退出在一定程度上能促进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然而,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的持续性增长、就业的稳定性增加需要同样甚至更多的中小企业诞生。中小企业的新生和消亡比例必须维持在适当的范围之内,以保证经济、社会稳定。一旦企业死亡率超过临界点或“死”多于“生”,就必须引起政府高度重视。要营造中小企业“快生长大”、“少死多生”的外部环境。在这个过程中,主管部门要深入基层调研企业困局,不要在办公室被报表上登记的“单位数”所迷惑,用企业登记注册单位数来否定企业困境。因为,调研发现,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三荒两高”困境致使大量名存实亡的“僵尸”企业出现。很多企业其实已经倒闭,但是没有去管理部门销户,成为登记报表上的“僵尸”企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