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要么不融资 要么靠银行

时间: 2011-07-18 08:58:51 来源: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 记者同时了解到,目前,银行贷款依然是佛山中小企业融资的主渠道,各大银行在今年上半年也纷纷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工行佛山分行今年上半年发放小企业贷款达到83多亿元,同比增长61%,小企业贷款增长率较全行贷款平均增长率高出2.56个百分点。

\

银行贷款仍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首选。记者张宇杰 摄

\

市政府发文鼓励企业转变融资方式 不过有调查显示本地企业

  本报讯 (记者徐靖)基准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的接连上调,令银根更加紧缩,中小企业的贷款成本也进一步提高。为此,佛山市政府近日专门发文,鼓励金融创新,推动企业转变融资方式,通过上市、小额贷款公司、企业债等多种方式筹措发展资金。

  不过,记者同时了解到,目前,银行贷款依然是佛山中小企业融资的主渠道,各大银行在今年上半年也纷纷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截至今年5月底,建行佛山分行今年累计新投放中小企业贷款22亿元,比去年同期新增8亿元,工行佛山银行今年上半年发放小企业贷款更是达到83亿多元,同比增长61%。

  政府

  上市公司要超80家

  在国内货币政策持续紧缩的背景下,佛山市政府近日发布《关于全面推动金融创新发展促进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文件中提出,佛山市将要积极进行金融创新,通过企业上市、小额贷款公司、企业债等方式多渠道帮助企业融资,将从间接融资方式(主要指银行融资)为主向以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相结合的方式转变。

  市政府提出,近三年的目标是要形成超过80家上市公司的“佛山板块”,鼓励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上的IPO募集资金。同时,积极争取省的支持,设立更多创投基金、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财务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实现村镇银行各区覆盖,力争小额贷款公司在特大镇街覆盖,担保公司达60家以上。

  此外,佛山还鼓励金融机构设立中小企业融资专门机构,配置专人,争取专门授信额度,实施差异性的信用、风险评估方式、审批方式以及业绩考核制度,推出适合本土中小企业特点的特色信贷品种和服务模式,同时扩大中小企业集合票据、集合债券的规模,鼓励企业发行企业债。

  调查

  多数企业通过自有资金发展

  那么,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目前的融资渠道主要有哪些?对此,今年3月份由经贸局与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联合推出的《佛山中小企业成长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在融资途径上,80%受调查的佛山中小企业都是通过自身积累滚动发展,与江浙等地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长袖善舞”相比,佛山的中小企业主显然要保守很多。

  “我遇到过很多企业,从来没有用过银行贷款,他们的回答是,‘我为什么要融资呢?融资要花手续费。’为了省手续费,把未来的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的东西全卡死了。”在6月底佛山市委党校举办的一场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的培训中,美国秦通公司创始人之一、高级投融资顾问洪峥在授课时说。

  在此次培训中做的问卷调查中,参与调查的佛山3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中,通过自筹资金发展的企业占54%,40%的企业其资金来源于国有银行贷款、股权融资及政府基金的份额。有48%的企业资金缺口在100万~500万元之间,有24%的企业资金缺口在1000万元以上。

  专家

  融资方式要看企业发展阶段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尽管间接融资的成本因加息而显著提高,但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银行贷款依然是他们首选的融资渠道。“企业上市的过程太过漫长,成本也很大;至于风投基金,一方面我们现在还不是很了解,另一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南海某精密仪器制造企业杨先生对记者说。

  对此,高级投融资顾问洪峥也表示,从成本来看,外部股权融资的成本确实非常高,因此,企业必须根据自身发展的阶段,选择合适的融资渠道。在众多的融资渠道中,银行贷款目前属于低门槛型的融资渠道;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之后,则可考虑通过上市或发行企业债等方式解决资金难题。

  《指导意见》还鼓励金融机构设立中小企业融资专门机构。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底,建行佛山分行今年累计新投放中小企业贷款22亿元,比去年同期新增8亿元。工行佛山分行今年上半年发放小企业贷款达到83多亿元,同比增长61%,小企业贷款增长率较全行贷款平均增长率高出2.56个百分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网 作者:徐靖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