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企业“走出去”与世界共赢

时间: 2011-07-18 14:44:03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去年则是全面实施“走出去”战略10周年。10年来,实施“走出去”战略有效推动了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产业合作,初步实现了在世界经济体系中资源共享。

  今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去年则是全面实施“走出去”战略10周年。我国用30年改革开放创造了世界经济奇迹,其中用10年时间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而实施“走出去”战略功不可没。面对经济全球化不断增强的趋势,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在加入WTO全方位开放国内市场的同时,采取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鼓励我国企业“走出去”,促进了与世界各国的共赢。

  10年来,我国企业“走出去”主动参与全球化分工与合作,初步实现了对外开放从市场换资金换技术向市场换市场的战略性转变。2001年-2010年,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合计2603亿美元,占改革开放以来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87%;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之间的差额逐步缩小,我国涉外经济“双顺差”的压力有所减缓。10年当中,对外承包工程合计完成营业额3714亿美元,带动设备材料出口1500多亿美元,不仅实现了建筑工程服务从逆差向顺差的转变,而且为减少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0年来,实施“走出去”战略有效推动了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产业合作,初步实现了在世界经济体系中资源共享。我国企业的对外投资,为东道国带去了巨额的发展资金,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其资金不足;我国企业在境外资源富裕国家投资设厂,建立了海外资源供应基地,不仅增强了国内资源供给保障能力,而且帮助东道国将资源潜力转变为资源竞争优势;我国企业在发达国家设立研发中心,在发展中国家投资设厂,有效推动了与各国的技术智力合作;我国对外劳务合作在国内外复杂的环境中稳定增长,在继续扩大引进国际技术智力人才的同时,推动了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人力资源合作,扩大了对外经济技术交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邢厚媛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