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年内或还有两次加息

时间: 2011-07-18 17:59:58 来源: 中财网  网友评论 0
  • 信达证券预期,年内可能还有两次加息(如果每次上调25个基点)。目前,1年期央行票据二级市场收益率为3.7%,比一级市场发行利率高约20个基点,利率倒挂重现,央行票据发行利率有再度上行的需要。

  信达证券预期,年内可能还有两次加息(如果每次上调25个基点)。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从根本上说,是因为通胀的压力比较大,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在4%以上。一方面,初级产品价格长时间全方位在高位盘踞,抬高了国内企业的生产成本,客观上减少了产品价格的下调空间。例如,玉米、铜的价格连续数月大幅超过2007-2008年的历史高点,原油价格也长时间在高位徘徊。

  另一方面,CPI各构成要素的上涨呈现"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面。从6月份CPI来看,猪肉价格同比上涨了57.1%;而鲜菜价格在连续两个月同比负增长之后,6月份同比上涨7.3%,为2011年前6个月同比涨幅的新高;另外,我们一直关注的居住类价格指数,今年前6个月同比涨幅均明显高于往年同期,而且目前还看不到下降的因素。

  其次,市场利率持续高于管制基准利率,可能促使管制基准利率上调。与今年前两次加息不同,在最近的一次加息之前,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先行上扬,3个月、1年期和3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分别累计上升16.33BP、19.24BP和9BP。目前,1年期央行票据二级市场收益率为3.7%,比一级市场发行利率高约20个基点,利率倒挂重现,央行票据发行利率有再度上行的需要。从以建设市场基准利率为目标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虽然SHIBOR的指示性还有待加强,但是目前1年期SHIBOR高出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170个基点,巨大的利差至少说明,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还有相当的上调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财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