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通胀源起过量货币 下半年人民币升值将放缓

时间: 2011-07-18 17:58:11 来源: 中财网  网友评论 0
  • 2011年,中国进入了新的经济发展规划期,投资增速重新上升;中国当前高速增长的投资分布格局也依然没有发生改变,以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为代表的第三产业,依然引领了投资的增长。中国当前高速增长的投资分布格局也依然没有发生改变,以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为代表的第三产业,依然引领了投资的增长。
   2011年,中国进入了新的经济发展规划期,投资增速重新上升;中国当前高速增长的投资分布格局也依然没有发生改变,以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为代表的第三产业,依然引领了投资的增长。四季度库存消化暂告一段落后,经济增速将再次回升。当前通货膨胀高企的压力,并不来自需求的真实扩张,而是过量货币推动的结果。数量控制加剧了信贷分配现象,中小企业融资更加困难,甚至有可能推高价格水平。我们预计,中国经济未来的区域增长格局将发生改变,"东稳西增"将成为中国经济区域运行的重要特征。
  投资继续引领增长
  我国经济增长动力仍然延续了投资为第一增长动力的格局。伴随着危机期间推出的多项消费优惠措施的到期终止,2011年消费的增速将有所回落,投资对经济的重要性愈发凸显。2009年中国投资的高速增长,来源于反危机期间的非常措施:极度扩张的货币政策和"4万亿投资"的产业扩张政策。2010年,受基数效应的影响,中国投资增速有所回落,消费则在一系列优惠措施下取得了较大的增长。2011年,中国进入了新的经济发展规划期,各地又掀起了新一轮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调整投资高潮,投资增速重新上升;同时,居高不下的房地产价格进一步侵蚀了居民的购买能力,受当期高通货膨胀的影响,消费增速进一步回落。
  中国当前高速增长的投资分布格局也依然没有发生改变,以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为代表的第三产业,依然引领了投资的增长。
  总体而言,全球经济成长步伐可能放缓,但增速大幅下降的概率也不大。从国内经济运行情况看,受用电需求缺口的影响,工业产出持续位于低迷状态。从工业企业的产成品变动情况看,目前工业企业的产成品处于相对高位,去库存行为将导致二至三季度经济增速的下行,但四季度库存消化暂告一段落后,经济增速将再次回升。
  通胀高企源自过量货币
  通货膨胀在中国已不仅是经济现象,而且还影响到了社会的情绪。当前通货膨胀高企的压力,并不来自需求的真实扩张,而是过量货币推动的结果。虽然消费需求增速有所回落,但受成本推动因素的影响,价格水平普遍仍具有继续上涨的动力和趋势。当前以提高准备金率以控制货币增速的行为,对供给方面的冲击要大于对需求抑制的冲击,因此价格水平继续上升的趋势短期内也难以改变。数量控制加剧了信贷分配现象,中小企业融资更加困难,这对经济活力形成很大伤害;在供给受到冲击的情况下,甚至有可能推高价格水平。在总需求没有得到限制且结构问题依旧的情况下,受供给冲击的影响,价格压力反而可能恶化。从人民银行对全国城镇储户的问卷结果看,居民对未来物价继续上涨的预期仍然处在历史高位。高通胀预期的存在,短期内将通过价格的"自反馈"机制,推动物价的进一步上扬。
  在电力生产正常的情况下,出现电荒现象,居民和中小企业经营受到影响,说明我国经济结构和现有增长模式难以为继,或者出现了经济结构性过热的现象。但是,从整体工业运行情况看,中国当前的工业增速已逐步回落到了历史增长区间下方,表明经济总体需求情况不是很强烈。高耗能行业的产量在投资快速增长的带动下,经济过热造成的供给"瓶颈"现象再度出现。 电荒在凸显经济转型必要性的同时,说明适当降低经济增速,增加竞争压力,有利于促进产业升级进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财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