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温家宝:避免货币政策滞后影响实体经济

时间: 2011-07-14 14:18:27 来源: 一财网  网友评论 0
  • 7月4日至1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召开四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分别听取部分省政府负责人、企业界负责人和经济专家意见和建议。也正是在此轮座谈会上,温家宝总理指出,避免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与多种因素叠加,对下一阶段实体经济产生大的影响。

  7月4日至1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召开四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分别听取部分省政府负责人、企业界负责人和经济专家意见和建议。

  温家宝强调,要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坚持宏观调控的基本取向不变,同时根据形势变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切实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关系,既要把物价涨幅降下来,又不使经济增速出现大的波动。

  温家宝指出,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社会融资总量合理增长。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加大对结构调整特别是农业、小企业的信贷支持。要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合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提高政策的针对性。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等改革。加强对跨境资本的有效监控。强化银行表外业务监管。避免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与多种因素叠加,对下一阶段实体经济产生大的影响。要认真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强化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监管,继续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有效化解债务风险。按照分类管理、区别对待的原则,妥善处理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

  温家宝要求统筹做好关系全局的几项重点工作。一是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管住货币总量外,抓好农产品生产、特别是食品供应,促进供求平衡;切实降低过高的流通成本,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合理把握政府管理价格的调整时机和力度;加强价格监管,稳定通胀预期。二是坚定不移地把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落到实处。继续抑制不合理的住房需求,重点抓好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房建设,落实好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计划,加强金融支持,推动制度建设。三是毫不放松地抓好农业和粮食生产。继续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实行扶持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加市场供应,促进市场稳定。四是抓好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相关工作。五是努力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促进对外贸易基本平衡。

  (上海证券报)

  ◎温家宝:避免货币政策滞后影响实体经济

  “既要把物价涨幅降下来,又不使经济增速出现大的波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最近连续召开的四次经济座谈会上强调。

  温总理最近一次对宏观经济的详尽分析是在4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比本月座谈会上的讲话,温总理先后都强调,要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坚持宏观调控的基本取向不变。

  但本轮座谈会上,他还指出,要根据形势变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切实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而4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更强调保持调控方向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有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宏调政策的微调最直接的表现便是货币政策调整不再像上半年那样频繁,而对个别问题将出台定向措施予以解决。

  也正是在此轮座谈会上,温家宝总理指出,避免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与多种因素叠加,对下一阶段实体经济产生大的影响。

  “稳增长”提上日程此次微调的动力更多来自二季度经济发展形势的新变化,以及各领域人士对经济增长的担忧。

  在座谈会上,辽宁、陕西等8个省的负责人,钢铁、电力等行业的企业负责人和宏观经济、金融、农业等领域的专家普遍向总理反映,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矛盾是物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中小企业融资难,一些地方电力供求矛盾加剧,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主任张永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种“两难”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宏观层面CPI仍旧高企的背景下,微观层面,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问题,生产经营处于困境。

  进入2011年以来,宏观调控便一直以“稳定物价”为中轴,而以收紧流动性为主的货币政策则是调控主战场。1~6月份,央行保持着每月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节奏,并在2月和4月两次上调存贷款利率。

  张永军认为,密集的存准率上调后,相比大型企业,我国中小企业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而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又与我国就业联系紧密,国家不能坐视不理。

  在他看来,考虑到未来通胀很有可能呈现逐步回落的趋势,并且经济增速也已经出现疲态,央行不会再频繁动用货币调控工具,特别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控物价更加细化

  虽然稳增长已受到决策层的关注,但在接下来温家宝要求统筹做好关系全局的几项重点工作中,“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毫无疑问地位于首位,这预示着政策也没有丝毫的放松空间。

  温家宝指出,除管住货币总量外,抓好农产品生产、特别是食品供应,促进供求平衡;切实降低过高的流通成本,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合理把握政府管理价格的调整时机和力度;加强价格监管,稳定通胀预期。

  与4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相比,本次温总理强调的问题更加具有针对性,他甚至还特别点出了食品供应、住房租赁以及流通成本三个具体领域存在的问题。

  而按照国家统计局数据,本轮通胀最大的推手便是食品价格以及居住类价格上涨,而流通领域乱相也是间接推高各项商品成本的重要原因。

  张永军表示,目前物价走势似乎已经见顶,上涨压力正在减轻,而经济增长态势也有待数据证实,估计不会太坏,这为宏观调控留下了一个观察空间。

  货币政策更有针对性

  在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温家宝提出,要保持社会融资总量合理增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强调社会融资总量是非常重要的。社会融资总量较为广义,能较全面地反映社会的融资情况。对社会融资总量的考察,可以丰富稳健货币政策的考核标准。

  在金融资本监管方面,温家宝强调,要加强对跨境资本的有效监控,强化银行表外业务监管。

  在银行业务日渐多元化的背景下,银行难掩表外扩张的冲动。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指出,本轮宏观调控,对银行的信贷资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对企业的融资产生的影响也是很大,民间金融日趋活跃,银行也想寻找新的突破点。

  “无论是跨境资本,还是表外业务,都会对宏观调控带来很大的干扰。如果没有良好的监管,就会形成调控的真空地带,会使宏观调控的效果大打折扣。”郭田勇告诉记者。

  央行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年末,银行的表外业务贷款从2009年的1.6万亿增加到3.8万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一财网 作者:一财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