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价上行压力不减 控通胀仍是宏观经济首要任务

时间: 2011-07-18 17:59:1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去年以来,CPI涨幅节节攀升,至今年6月CPI同比涨幅达到6.4%,创出三年以来新高,通胀压力很大。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则强调,下半年通胀压力仍较大,对此不能掉以轻心,“6月份CPI同比上涨6.4%,创2008年7月以来新高。

  去年以来,CPI涨幅节节攀升,至今年6月CPI同比涨幅达到6.4%,创出三年以来新高,通胀压力很大。那么下半年物价走势会是怎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尽管下半年CPI会逐步回落,但由于国外环境以及食品价格等仍存在不确定性,CPI回落速度会比较缓慢,通胀形势仍然严峻,控通胀仍是宏观经济的首要任务。

  CPI何时见顶

  7月17日早上7点,家住北京天坛东门的张大妈像往常一样拖着布袋车来到家附近的菜市场,“黄瓜、西红柿2块多,生菜3块,茼蒿又涨了,都4块多一斤了……”

  张大妈老家在威海一个小镇,儿子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两年前家里添了个小孙子,老两口便来到北京照顾孩子。张大妈说,“现在生个宝宝也很贵,动辄几千甚至上万元,比30年前生我儿子的时候贵几十倍呢。”

  这就是“通胀”,它正在由生硬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物价,走进人们每天的生活中。用张大妈的话来讲,“通胀就是,一年前鸡蛋三块三一斤,现在五块钱一斤,同样是100块钱,但一年间我少买了七八十个鸡蛋。”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9.6%,其中,一季度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经济增速出现温和放缓迹象。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日前在出席一个经济论坛时表示,“预计今年还会有9%多的增长,仍然是全世界最高的增长率。这个趋于平缓的过程是健康而正常的,只有趋于平缓了,通货膨胀才能得到基本控制。”

  随着经济增速平稳放缓,通胀压力也有望得到缓解。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我国CPI同比上涨6.4%,创出36个月新高。不过,下半年CPI将有所回落已经成为市场共识,但机构普遍预测,回落幅度最初会很缓慢。

  摩根大通在有关报告中表示,6月CPI很可能成为最近一轮通胀升温的顶部,总体来看,CPI将在未来数月降温,不过最初的下降步伐将较慢。

  “CPI在6月份会见顶,之后高位盘整,形成下行趋势,但是很难回到3%以下。”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魏凤春说。

  魏凤春指出,下半年通胀回落存在四大有利因素。第一,从外部来看,以石油为代表的大宗原材料的价格出现回落,这有助于缓解输入型通胀压力;第二,货币政策紧缩的影响将逐步显现,由于货币紧缩,下半年需求不是很强,会使得价格出现下行;第三,技术性因素的影响,如翘尾因素下半年会有所回落;第四,在国家力保物价稳定的有关政策措施影响下,秋粮有望实现丰收,蔬菜价格也将保持基本稳定,有利于缓解通胀预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则强调,下半年通胀压力仍较大,对此不能掉以轻心,“6月份CPI同比上涨6.4%,创2008年7月以来新高。预计7月CPI同比上涨6.0%-6.3%,三季度CPI仍将处于高位,平均位于5.5%以上,四季度在4.5%左右。”

  通胀下行不易

  中国有句古话“上山容易,下山难”。爬过山的人都知道,下山的时候由于不好掌握身体的平衡,更容易出危险,所以速度其实是很慢的。实际上,下半年的CPI走势可能也是同样如此,尽管下行趋势有望出现,但由于仍然面临国外流动性充裕、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压力,下行的步伐可能比较缓慢。

  瑞穗证劵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三季度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但当前猪肉价格仍在上涨,食品价格上涨压力并见减轻。而非食品价格方面,6月非食品价格突然停止上涨出人意料,尤其是居住成本下降的原因不明,非食品价格止涨趋势能否持续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另外,输入型通胀具有不可控性,如果下半年美国推出新一轮宽松措施,美元超发可能再次助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沈建光说。

  其实,除了输入型通胀外,秋粮生产也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目前秋粮在我国整个粮食产量中占七成比重,对于农产品价格稳定以及缓解通胀预期具有重要作用。

  在7月15日召开的“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指出,今年玉米和水稻播种面积均增加,目前全国各地秋粮长势良好,秋粮丰收具备了基础。但他同时也承认,“秋粮生产的形势不容乐观”, 未来3个月内部分秋粮产地可能出现旱情,夺取秋粮丰收还面临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

  鉴于这种形势,很多专家表示,当前尚难判断CPI何时见顶,不排除CPI有继续创新高的可能性。沈建光就认为,本轮通胀的峰值可能延迟至三季度出现,预计7月CPI涨幅达到6.3%,8月或将达到6.5%。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他认为,10月份之前CPI都将保持在6%左右的高位运行,甚至可能再创新高,11月份之后可能会回落。

  而在7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也表示,国外流动性仍然非常充裕,国内面临着成本长期上升的压力,物价调控也面临着很大压力。尽管盛来运此后又补充解释说,物价稳定的各种有利条件在增加。但他也承认,这些有利条件要转成现实还有一段距离,必须继续把稳定物价放在宏观调控的首位。

  控通胀仍是首要任务

  “虽然下半年CPI同比涨幅将逐步走低,但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因此控制通胀仍然是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首要任务。”彭文生说。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也对记者表示,“在上半年经济数据发布之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对通胀问题进行了明确表态,强调继续把稳定物价作为首要任务。而此后数据说明经济增长无忧,所以在管理通胀预期和保经济增长之中,前者仍会是首要目标。”

  7月4日至1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召开四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分别听取部分省政府负责人、企业界负责人和经济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坚持宏观调控的基本取向不变,同时根据形势变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切实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关系,既要把物价涨幅降下来,又不使经济增速出现大的波动。

  此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也指出,通胀压力仍然处在高位,将贯彻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今年以来,央行已先后6次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3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意在通过减少市场中的货币流通量,抑制持续上行的通胀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撰文表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要优化货币政策目标体系,进一步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突出和重视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的目标,关注更广泛意义上的价格稳定。

  彭文生预计,货币政策在下半年不会出现放松的迹象,未来几个月仍可能再加息一次,而存款准备金率也有上调空间,但上调频率较上半年可能放缓。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尽管国务院再次强调控通胀是首要任务,但对增长方面也更加注重。温家宝总理在上述经济座谈会上强调,“避免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与多种因素叠加,对下一阶段实体经济产生大的影响。”

  银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在强调控制物价的同时会顾及经济增长。下半年货币政策比上半年略微宽松,货币政策工具使用也更趋谨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