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船舶出口下降 3方面因素需关注

时间: 2011-07-15 09:16:37 来源: 海关统计资讯网  网友评论 0
  •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上海关区出口各类船舶价值17.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29.3%。1季度,全国共撤销船舶订单21艘,合计107.5万载重吨,其中大部分为散货船,我国船舶出口面临的结构型风险凸现。

  摘要:船舶出口值持续下降,3方面制约因素需关注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上海关区出口各类船舶价值17.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29.3%。

  一、今年前4个月上海关区船舶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自2月份起,单月出口值已连续3个月出现同比下降。上海关区船舶出口值在今年1月份达到历史新高后,2月份大幅回落至2005年11月以来单月最低值,并出现同比由增转降趋势,至4月份当月仅出口2.6亿美元,是2009年8月以来仅高于今年2月份的月度出口次低值,同比下降64%,环比下降34.5%。

  (二)9成以上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一般贸易出口比重有所增加。今年前4个月,上海关区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船舶16.4亿美元,下降30.5%,占同期关区船舶出口总值的94.2%。同期,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1亿美元,下降1.7%,在关区船舶出口总值中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2%上升至5.8%。

  (三)非洲上升为最大出口市场,对原最大市场欧盟出口大幅下降。今年前4个月,上海关区对非洲出口船舶5.5亿美元,大幅增长95.9%,占同期关区船舶出口总值的31.5%,超过欧盟跃居为关区船舶出口最大市场。同期,对香港出口船舶3.5亿美元,增长40.5%;对欧盟出口2.8亿美元,大幅下降70.7%。

  (四)6家大型骨干国有企业出口占8成以上,中小企业出口所占比重较小。今年前4个月,上海关区有船舶出口记录的企业共178家,较去年同期增加6家。其中,上海外高桥造船、江南长兴造船、中国长江航运集团、上海船厂船舶、江南造船集团和沪东中华造船6家国有大型企业分列出口值前6位,合计出口14.9亿美元,下降26.5%,占同期关区船舶出口总值的85.6%。同期,出口额小于1000万美元的中小企业共165家,合计出口船舶1亿美元,仅占同期关区船舶出口总值的5.8%。

  (五)散货船出口值所占比重显着提高,液货船出口大幅锐减。今年前4个月,上海关区出口散货船22艘,下降8.3%,价值10.7亿美元,增长1.1%,占同期关区船舶出口总值的61.6%,比重大幅上升18.5个百分点;但其平均出口价格仅为每艘4871万美元,上涨10.3%。同期,出口液货船4艘,价值4.3亿美元,分别下降76.5%和53.5%,平均出口价格为每艘1.1亿美元,上涨97.4%;集装箱船出口3艘,价值0.8亿美元,分别下降40%和63%,平均出口价格为每艘2667万美元,下跌38.4%。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我国造船完工6560万载重吨,新接订单7523万载重吨,手持订单19590万载重吨,分别占全球的43.6%、54.8%、41.2%,均居世界第一。但我国距离世界造船“强”国还有很大差距,受国际航运市场持续低迷影响,今年以来我国船舶行业受到的冲击也愈益显现。以上海关区为例,已连续3个月现出口同比下降趋势。下阶段我国船舶工业健康发展还面临以下3方面压力:

  一是产品结构落后于国际市场需求,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差。今年以来,国际船舶市场需求出现较大变化,其中大型、超大型集装箱船成交量迅猛增加,特种船、海洋工程装备以及节能环保型船舶的订造量大幅攀升,全球新船订单的争夺已经体现出技术、品牌和质量的竞争。但我国目前的船舶产品结构仍以散货船、油船、中小型集装箱船为主,在大型集装箱船、海洋工程装备领域技术优势不足。以上海关区为例,今年前4个月,散货船在关区船舶出口总值中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3.1%上升至61.6%。而且,今年以来,在散货船运力严重过剩和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的双重打击下,散货船运费暴跌,多数船东出现亏损,散货船交付难度增加。1季度,全国共撤销船舶订单21艘,合计107.5万载重吨,其中大部分为散货船,我国船舶出口面临的结构型风险凸现。

  二是人民币汇率快速上升,进一步挤压企业生存空间。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重新进入快速升值通道。截至4月29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4999元,一举突破6.5重要关口,再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据预测,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将达到5%-7%。由于中国船厂大部分手持订单是以美元计价,人民币持续升值大大增加了船舶企业的结汇成本。并且我国造船企业的盈利水平普遍集中在5%-10%的区间,如果依照目前的升值速度,企业利润将被进一步蚕食,部分企业甚至已在亏损边缘徘徊。此外,我国船用设备本土化装船率不足60%,大量高端设备依靠进口,人民币升值进一步强化了进口船用设备的价格优势,对国产设备形成挤占,不利于本土化设备装船率的提高。

  三是造船企业融资困难,资金缺口较大。造船业属资金密集型行业,船舶产品建造周期长,建造过程占用大量资金。金融危机爆发后,激烈的竞争不仅导致船价大幅下跌,而且造船企业承接的订单中交船前付款比例从最高点的80%下降到40%,甚至降到20%,造成企业建造过程中生产资金缺口较大。同时,今年以来,国家多次通过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率和利率等政策措施收缩银根,控制银行贷款额度,不少船企融资出现困难,可能影响正常的生产进度。

  为此建议:一是加快推进造船企业的兼并重组步伐,引导有实力的企业摆脱单纯追求规模扩张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二是整合国内优势企业资源,加大对高附加值、节能环保型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等设计研发的投入,提高我国船舶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是增加对造船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开发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指导造船企业通过金融工具来降低汇率变动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海关统计资讯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