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加强人民币境内外流动 人民币FDI试点先行

时间: 2011-07-15 08:45:09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近期表示,今年1~5月份,在香港进行的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达到人民币280亿元,而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为人民币358亿元。德意志银行对44家跨国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它们中有65%有兴趣在香港融得人民币用来对中国进行直接投资。

  央行明确人民币FDI的试点办法,无疑为积聚在境外的人民币打开一扇门,使其形成有效的回流渠道,加强人民币在境内外的流动性

  财经国家周刊报道 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量成倍激增的背景下,如何有效的解决离岸人民币的回流事宜,一直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有待解决的问题。

  香港金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香港人民币存款2011年5月底达到3488亿元,同比增长7.5%。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由4月份的1342亿元,增加至5月份的1534亿元。

  6月21日,央行首次明晰了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人民币FDI)试点计划的相关规定。央行营业管理部在《关于明确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中提到,外资投资者可使用在境外获得的人民币来华投资,包括用于新设立企业出资、并购境内企业、提供股东贷款等。而某些领域的项目暂不受理,这类领域包括金融业和房地产业。

  有专家认为,央行明确人民币FDI的试点办法,无疑为积聚在境外的人民币打开一扇门,使其形成有效的回流渠道,加强人民币在境内外的流动性,并吸引外商在保值增值的情况下更多进行人民币业务。

  试点先行

  6月24日,麦当劳中国财务总监杨德志在上海表示,麦当劳计划在香港再发人民币债券,用于拓展其在内地的业务。这是比较典型的人民币FDI试点。

  早在2010年8月,麦当劳作为首家跨国公司在港发行2亿元人民币债券,已经通过试点身份将发债募集的资金通过FDI途径投资内地业务。去年下半年,人民币FDI的研究课题被正式提出。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6月22日在瑞穗实业银行中国研讨会上首度披露,自2010年10月人民币FDI个案试点以来,人民银行已批复数十个项目,多为非国家限制类和非重点调控类企业,申请通过率比较高。

  2011年3月5日,商务部规定,如有境外投资者申请以跨境贸易结算所得人民币及境外合法所得人民币来华投资,可由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函报商务部批准,首次为离岸人民币境内直接投资渠道提供了法律依据。

  不过,由于涉及投资领域,人民币FDI的管理事关央行、外管局、商务部、发改委、工商总局等多个部门。据李波透露,央行正联合其他有关部门,争取早日出台《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人民币FDI)管理办法》。

  “人民币FDI政策一出,会促进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指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近期表示,今年1~5月份,在香港进行的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达到人民币280亿元,而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为人民币358亿元。

  陈德霖撰文指出,香港一直是内地FDI的最大来源地,2009年达到461亿美元,占内地FDI总数的一半。如果部分投资可以选择使用人民币支付,将会带动香港人民币的融资需求。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预测,如果中国每年FDI(约1000亿美元)中有20%由在香港融得的人民币进行,那么香港离岸市场上每年创造的人民币债券或贷款等资产就可达1300亿元,接近目前香港人民币债券的全部余额(1400亿元)。

  德意志银行对44家跨国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它们中有65%有兴趣在香港融得人民币用来对中国进行直接投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