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4家保险商接近偿付底线

时间: 2011-07-18 09:25:18 来源: 中财网  网友评论 0
  •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行业总保费增速出现大幅放缓,由去年的33%降至13%,凸显出寿险吸引力下降及退保风险增加、投资收益下降、中小保险公司亏损等多方面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保监会将成立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在28个保监局设立稽查处。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行业总保费增速出现大幅放缓,由去年的33%降至13%,凸显出寿险吸引力下降及退保风险增加、投资收益下降、中小保险公司亏损等多方面问题。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预计,今年寿险市场整体规模增长有限。
  退保风险陡增
  今年以来的连续加息,令许多保险产品收益跑输银行定期存款。对此,吴定富指出,这使寿险产品的吸引力下降,部分传统固定收益产品以及新型产品面临一定退保风险。他预计,2011年寿险市场整体规模增长有限。
  据某寿险公司高层透露,上半年北京地区的退保率由5%升至10%,退保率翻了一番。另外,随着银保新政的实施,加上信贷紧缩、加息等因素,银保业务增速放缓,保监会预计短期内业务规模可能进一步下滑。
  分红险放大企业风险
  目前,分红险保费收入占寿险保费收入比重达91.6%,寿险市场"一险独大"的问题日益突出。对此,保监会认为,在目前日趋复杂的投资环境下,分红险过高的投资回报要求可能会放大企业风险。
  保监会认为,一方面,分红险"霸占天下"的局面,使得客户可选的保险产品品种单一,弱化了保险产品在整个金融产品体系中的竞争力;另一方面,由于分红险具有保底收益和分红收益的特性,保险公司收益情况直接影响分红,一旦分红险业务出现波动,将会造成整个寿险市场的风险。
  14险企接近偿付底线
  在保费收入增长困难、分红险比重过大带来投资压力增加的同时,资本市场的低迷,对险企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今年1至6月,险企的平均投资收益率只有2.1%,不及3.5%的银行存款利率。
  上半年,接近偿付能力底线的保险商由11家上升至14家,且不达标公司资产总量占比由2010年底的7%降至0.7%。吴定富认为,"部分中小保险公司始终没有形成有效的盈利模式,特别是在当前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融资成本进一步上升,中小保险公司偿付能力补充压力较大,可能会出现增资困难。"
  将成立消费者保护局
  针对保险售后服务短板问题,保监会在监管会议上指出,将成立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保护投保人的利益。
  保监会指出,保险诈骗和侵占挪用客户保险资金案件数量今年逐月上升,对此要加大监管和惩罚力度。另外,保监会将加强售后服务管理,进一步解决理赔难问题,下半年要把车险业务作为改进保险理赔服务重点,对商业车险纯损失率进行研究,完善车险理赔争议处理机制,细化车险理赔服务时限标准。针对上述问题,保监会将成立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在28个保监局设立稽查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财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