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外汇储备逼近3.2万亿美元

时间: 2011-07-14 10:36:49 来源: 新快报  网友评论 0
  • 下半年资金料相对宽松  昨日央行的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8.08万亿元,同比增长15.9%;上半年人民币贷款新增4.17万亿元,其中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339亿元,同比多增207亿元。

  外汇储备同比增三成

  根据央行报告,截至6月末中国的外汇储备余额已经达到3.1975万亿美元,同比大增30.3%。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连续突破高位,引起多方关注。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贸易顺差仍是外汇储备数字继续走高的原因之一。今年以来,中国依旧呈现“双顺差”局面,尽管一季度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同比下降,但货物贸易仍有208亿美元顺差。同时,在美国和欧洲经济持续不景气的情况下,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也加速了美元等资本的流入,令外汇储备积累增加。

  业内人士同时预计,下半年新增外汇占款几乎没有大幅下降的可能。这一方面是因为外商直接投资和外贸顺差看不到大幅下滑的迹象;另一方面,目前国际热钱对人民币的稳定升值预期仍不会改变,热钱仍会通过各种渠道流入;此外,今年以来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也加大了外汇占款增长的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际收支大额顺差的问题已成为宏观调控的主要矛盾之一。国际收支大额顺差易推高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泡沫,这为国内目前实施的稳健货币政策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并使得已经位于高位的CPI居高不下。同时,目前国内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临界值,风险已经很大,可能会引发经济结构压力。中国外汇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媒体表示,目前外汇储备专业化、精细化和效率化严重不足,只是有量没有质;外汇储备的持续增加并不代表中国的实力和能力很强,反而可能形成结构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快报 作者:罗率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