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占款增势减缓 海外资本流入可能生变

时间: 2011-07-14 13:57:35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财新网】(记者 王晶)上半年,金融体系外汇占款比2010年末净增2万亿元,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上半年海外资本流入压力仍然较大。彭文生认为,由于资本流入压力较大,人民币仍然面临一定升值压力,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全年升值5%-7%。

  【财新网】(记者 王晶)上半年,金融体系外汇占款比2010年末净增2万亿元,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上半年海外资本流入压力仍然较大。不过,进入年中,形势正发生变化。

  央行7月1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到6月末外汇占款余额达24.67万亿元,较2010年末增加20885亿

  元。其中,6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为2773亿元人民币(428亿美元),比5月份下降了26%。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资本流入是上半年外汇占款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考虑到今年上半年货物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减少103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外汇占款的上升主要来自于资本流入和经常账户下的非货物贸易项目。

  到2011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达到31975亿美元,同比增长30.3%。其中,二季度新增外汇储备1528亿美元,较一季度少增445亿美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指出,二季度贸易顺差恢复增长,FDI保持稳定,但是当季外汇储备不可解释部分依然高达749亿美元,“资本流入势头不减”。

  二季度欧元兑美元升值2.3%,对外汇储备名义增长也有微弱贡献。鄂永健预计,下半年外汇占款继续保持较快增势,这使得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仍有必要。但是由于部分银行流动性压力很大、货币市场资金趋势性收紧,并且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下降,下半年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频率将明显放缓,预计年内还有1-2次上调,每次0.5个百分点。

  彭文生认为,由于资本流入压力较大,人民币仍然面临一定升值压力,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全年升值5%-7%。

  不过,上半年最后两个月,外汇储备增幅大幅回落,值得关注。4月、5月、6月新增外汇储备分别是1011.69亿美元、201.54亿美元和314.94亿美元。而同期,贸易顺差由4月的110亿美元左右升至6月的222.7亿美元,前5月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外商直接投资(FDI)总额480亿美元,每月约增80亿-100亿美元。

  外汇储备回落显示,近期避险情绪已有增加,可能使资金流动出现变数。6月中国新增外汇储备约315亿美元,减去贸易顺差和FDI的平均数,包括海外“热钱”在内的不可解释部分已经极低,甚至可能为负值,这与过去近一年情况相比已有较大变化。

  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称,对中国地方融资平台风险、银行坏账上升风险等的担忧,会让海外投资者趋于谨慎,或放缓资本流入或撤出。

  欧债危机再度扩散也影响投资者情绪。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分析称,6月以来欧债危机继续恶化,使得投资者避险情绪增加,将资金从风险较高的新兴市场转移到风险较低的市场,如美国国债。他认为,短期内资本流入中国的速度会减弱,甚至会轻微逆转。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教授分析认为,对于中国而言,三季度资金流入可能会继续放缓,这将减轻宏观调控压力。未来货币政策要有灵活性、前瞻性,上半年央行频繁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冲迅速增加的外汇占款,下半年货币政策组合应该有所调整,包括政策的力度。

  与资本流入趋缓相伴随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也有减弱迹象。5月开始,一年期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NDF)显示人民币升值预期逐步下降。一年期NDF与当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相比,显示的升值幅度从4月末的3.02%降至7月13日的1.17%。

  作者:王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王晶media_span_url('http://economy.caing.com/2011-07-14/100279337.html')(责任编辑:刘玉洲)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