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六月底外汇储备为何大增三成

时间: 2011-07-13 09:15:5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友评论 0
  •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6月末,中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31975亿美元,同比大增30.3%。郑新立认为,扩大海外投资,把部分外汇储备和美国国债储备转为能源资源矿藏等物质储备,也是避免美元贬值风险的有效途径。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6月末,中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31975亿美元,同比大增30.3%。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临界值,风险很大,可能会引发经济结构压力。同时,他们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除了中国经济增速良好,吸引外资进入,持续的贸易顺差也是外汇储备增加的重要原因。

  “双顺差”吸引外资引入

  在央行发布外汇储备数据的前一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11年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修订数据,显示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继续呈现“双顺差”。其中,经常项目顺差288亿美元,同比下降21%;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861亿美元,同比增长41%。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杜征征分析,一季度,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国内投资热情高涨使进口产品量价齐升,经常项目顺差有所减少。尽管一季度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同比下降,但在新兴市场国家里GDP较高与通胀较低的优势使得外资仍对中国市场青睐有加。而且据海关数据显示,到6月份,我国贸易顺差仍达到了222亿美元,创下年内新高,带来资本流入的压力,同时,也加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吸引外资涌入。

  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指出,在目前国内信贷环境非常紧张、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的情况下,企业倾向于更低成本的境外融资。

  “除了既有因素外,上半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迅速发展也助推了外汇储备量的增加。”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进口型企业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减少了购汇需求,因此增加了外汇储备余额以及外汇占款增长的压力。”

  外汇储备面临美元贬值风险

  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固然对增强我国经济实力,提高我国经济地位具有深远的影响,也有助于避免传染性的资本大量外流,保持汇率的稳定,有效应对外部金融风险的冲击。但是,在当前复杂的世界经济环境下,由于美元不断贬值购买力持续下降,欧洲多国陷入主权债务危机,如何降低汇率风险、使中国庞大的外储保值增值则成为我国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国的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占很大比重”,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美元资产现在已经显现出巨大的风险,美国财政赤字已达到GDP的10%,国债早就超过11万多亿美元,只是因当前特有的国际货币体系使它得以维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认为,由于中国和美国经济已经密不可分,今后一个时期,美元危机将是中国面临的主要国际金融风险。不仅如此,过量的外汇储备也会给宏观经济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业内人士认为,外汇储备的持续积累或进一步导致调控政策趋紧,央行可能进一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吸收市场的流动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认为,如果下半年外汇占款继续保持较快增势,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的必要。

  下半年仍呈继续增长态势

  “中国的债务、债权的货币结构需要调整,应将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多元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实施外汇储备多元化,根据各国经济和货币走势,适度分散储备,以应对全球性债务危机可能带来的冲击,是规避外汇储备风险的重要途径。

  郑新立认为,扩大海外投资,把部分外汇储备和美国国债储备转为能源资源矿藏等物质储备,也是避免美元贬值风险的有效途径。

  不仅如此,专家表示,未来要使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以从根本上规避外汇储备和金融风险。而在当前,则应继续扩大货币双边互换规模,推动在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中使用人民币结算,加快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步伐,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人民币金融产品。

  “外汇储备根本的解决之道是需要调整中国的经济结构,但这不是短期能够实现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增长有一定的长期性,未来仍将进一步扩张。

  招商银行金融分析师刘东亮预计,由于国际热钱对人民币的稳定升值预期不会改变,外商直接投资和外贸顺差未来不会大幅下滑,同时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所占比例的提高,使得下半年新增外汇占款将继续保持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