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技企业融资渠道之N法

时间: 2011-07-18 17:00:32 来源: 东莞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货币政策从紧、银根紧缩的当下,从银行贷款不仅成本越来越高,难度也是越来越大。针对此情况,中信银行为苏化集团设计了分段式的债务优化型银团贷款,用以置换企业现有短期贷款,同时补充流动资金贷款。

\

 
 

  如果企业的融资渠道还是仅仅停留在依靠银行贷款,那就真OUT了。

  在货币政策从紧、银根紧缩的当下,从银行贷款不仅成本越来越高,难度也是越来越大。不过,市场上依然存在着庞大的流动性,只要经过流动性的合理重新配置和整合,企业的融资渠道依然不少。

  上周,中信银行在东莞举办投资银行合作论坛,用案例告诉企业,融资渠道其实还着实不少。

  主讲人:中信银行总行投资银行中心副总经理 郭鹏

  中小企业融资:集合票据

  案例日前上海发行了首单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张江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该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由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出任项目组织协调人,优选十家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联合发行人,由上海一家银行担任主承销商与簿记管理人。集合票据募集而来的资金将用于企业补充营运资金、置换高成本的贷款。

  该集合票据的注册金额达到了7亿元,规模位列全国第二位,规模甚至超过了一次IPO所募集的资金。集合票据在融资规模、期限、成本和激励等方面远远优于传统银行信贷。

  解读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是指2个以上、10个以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以统一产品设计、统一券种冠名、统一信用增进、统一发行注册方式共同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

  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能够解决单个企业独立发行规模小、流动性不足等问题。在产品结构、信用增进及投资者保护机制方面都有较大创新,不仅对促进中小企业规范运作有重要意义,而且扩大了市场发行主体的范围,使得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主体更多样化。

  在金额上,任何一家企业的集合票据待偿还余额不得超过该企业净资产的40%;任一企业集合票据募集资金额不超过2亿元,单支集合票据注册金额不超过10亿元。

  在期限上,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就比较灵活,既可以参照短期融资券将融资期限设计在1年内,也可以参照中期票据将融资期限设计在1年以上。

  成本方面,主要包括了票面利率、主承销费用和中介费用三部分。发行利率通常为固定利率,取决于发行人的信用评级和信用增级的结果、市场投资人认购意向和发行时的市场资金状况等多种因素。费用上,承销费费率最低为每年0.3%,其余评级费用、律师费用、会计师费用和托管费等总共需要40万元左右,大大低于IPO的费用。

  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对企业资质有一定要求,企业首先必须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得到国家政策支持的中小企业。此外还要求单个企业净资产规模达到5000万元以上,发券前连续两年都实现了赢利,且任何一家企业主体信用评级为BBB级及以上,评级结果与发行利率具有相关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莞日报 作者:潘绍俊 罗志君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