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为莞企定制“36条”

时间: 2011-07-14 13:40:21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包括海关属地管理、简便外发加工审批等多个方面 以帮扶出口企业渡过难关  去年年底,东莞成为全国首批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城市。近日,黄埔海关携这36项帮扶政策,与东莞市政府联合举行“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宣讲会”。

\

 

36条帮扶政策对企业而言是一个机遇。资料图片

 

  包括海关属地管理、简便外发加工审批等多个方面 以帮扶出口企业渡过难关

  去年年底,东莞成为全国首批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城市。今年5月,广东省政府与海关总署签署了共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合作备忘录,特别提出6方面允许东莞在全国先行先试。随后黄埔海关与东莞市人民政府合作,将这些帮扶政策细化为8大项36条措施。

  近日,黄埔海关携这36项帮扶政策,与东莞市政府联合举行“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宣讲会”。记者了解到,“36条”涉及内容广泛,包括电子围网监管、海关属地管理、简便外发加工审批等多个方面。不少在场的加工贸易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在眼下“内忧外患”的形势下,海关作为企业升级转型的必经环节,其“上门服务”提供帮扶对企业而言肯定是“大好消息”、“难得的机遇”。

  文/记者黄江洁

  “先销后税”合法化 助企业拓展内销

  东莞市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高玉鹏告诉记者,东莞目前有8000多家注册纺织企业,有5000家左右属于纯生产企业,其中60%是从事外贸加工。“困难一直存在,但目前是各种问题、矛盾都集中在一起了。”困境下,“升级转型才是最终出路”成为加工贸易企业间的共识。

  东莞市外经贸局局长黄冠球透露,今年1~5月东莞全市外企内销总额974亿元,增长20.5%,增幅高于全市出口增幅3.2个百分点。内外销结合,已经成为很多原本纯出口企业的新选择。

  36条措施中特别提出,黄埔海关与东莞市政府将共同推动加工贸易企业拓展内销市场。除了加强内销业务辅导和资金激励、搭建内销平台等措施,对企业而言最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莫过于“推广加工贸易内销‘集中申报’模式”,这就意味着,海关将原本一些企业铤而走险的“先税再销”做法合法化,实行“先销再税”。

  据悉,从事外贸加工的企业如果要内销,需要先办理内销征税手续。以往为降低成本,有的企业铤而走险,违规“先销后税”,风险很大。

  然而现在,“36条”中明确提出对东莞内销百强培育企业优先试行“集中申报”,政府对这些企业提供专项资金“集中担保”,减少企业内销资金积压。

  对加工贸易企业适当放宽管理

  在宣讲会上,350名来自各镇街加工贸易企业的代表都是满怀期望来的,连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江凌也表示,“海关的很多优惠政策都远远超出我们的期望。”

  高玉鹏也认为,“现在日子最难过的是出口企业中那些规模不大的中小企业”,而此次出台的“36条”也恰恰是为这些企业“量身定做”的,不管推行成效如何,帮扶的意愿本身对企业而言就是一种鼓舞。

  东莞超盈纺织有限公司的莫汉洪说,自己从事进出口业务近十年,从未见过海关如此信任企业,“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今后,海关如果发现企业非主观故意而造成的一些小问题,首先是提醒而不是立案。”在宣讲会上,黄埔海关关长刘广平向企业传达了一个信息:针对一些企业反映的海关执法过于严格的问题,接下来将对加工贸易企业适当放宽管理,增加信任度。

  专家意见:

  利用政策加快升级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认为,目前出口企业面临“内忧外患”的形势下,黄埔海关与市政府联手推出“36条”帮扶政策,对加工贸易企业而言无疑是“一股甘泉”。“企业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利用好优惠帮扶政策走出困境,加快升级转型。”同时他也指出,帮扶政策的实质作用如何目前尚不明确,“成效如何还是要靠事实说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