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管理成就中国式世界级银行

时间: 2011-07-11 16:57:15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推进以及人民币汇率的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热钱开始窥觊中国市场。基于此,针对银行企业采购业务管理需求,用友整体解决方案从管理流程、业务流程、支撑流程三个方面,为银行业供应链管理提供了清晰的流程规划。”更有媒体评论认为,用友银行供应链绩效管理是用中国式风格打造了世界级管理的典型代表。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推进以及人民币汇率的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热钱开始窥觊中国市场。这不仅是对我国现有经济体制和经济安全的巨大威胁,更是对我国银行业整体运营能力的综合考验。从内部来看,利率市场化及监管的日益严格,对银行的盈利能力产生较高的要求,逼迫银行逐步把自己真正地当成一个“企业”来看待,当成“企业”来经营。

  十一五期间,国内金融市场经历了一轮快速增长过程,通过银行改制完善治理结构并催生出一批地方金融机构与社区银行,这些银行通过跨区经营实现区域覆盖拓展,通过产品创新实现金融超市与一站式服务……。这些现状均表现出银行的“外延式”增长,即在半市场化的环境中,在充足的存货利差(利润)支撑下,银行企业在安全地“变大”。但在竞争充分的市场环境中,考察企业能力的已不是“块头”的大小,而是“强度”。同时,当外延式增长到一定程度,当银行已无区可跨、产品严重雷同后,如何继续实现增长也是银行业思考的当务之急。

  有数据表明1%的成本节约与2%的市场份额增加对于企业的利润贡献是同样的,而市场份额增加的难度要远远大于内部成本节约的难度。这就决定了未来银行企业要将关注点逐渐转移到企业内部,积极开拓内生式增长,如管理精细化与成本节约、内部支撑服务与外部客户服务提升等,这样即能做强,又能实现增长。

  因此,银行企业下一步更重要的是练好“内功”,通过绩效手段对内部流程进行管理,提升对前端市场的支持力度,其中银行供应链绩效管理便是一个重要方面,通过供应链体系源源不断地为各分支行、营业网点输送“给养”,为前方提供保障。银行供应链主要包括2个方面绩效:采购绩效与资产(非金融资产)绩效。

  在采购绩效管理方面,目前国内银行普遍采用集中采购与分散采购相结合的综合采购模式。该模式具有集中采购与分散采购的双重优点,能够做到规模经济效益与灵活性兼顾,但对管理能力要求较高,需要有科学、健全的方法、流程和标准与之匹配。如:如何有效的解决采购与需求、成本与效率的矛盾;如何对供应商进行统一管理;如何保证采购业务合规开展、公开透明;如何实现采购业务的全行管控等等。

  针对综合采购模式的种种问题,近期发布的《用友银行全面绩效管理》解决方案指出,采购管理解决方案的设计原则主要有:遵循“管理系统”的设计思想;实现总分支行上下联动应用与内外网商务协同的全流程应用;寻源采购的设计要兼具灵活性与合规性;业务对国情的适用性。基于此,针对银行企业采购业务管理需求,用友整体解决方案从管理流程、业务流程、支撑流程三个方面,为银行业供应链管理提供了清晰的流程规划。

  另据了解,对于资产绩效管理,用友资产管理系统不仅加强了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实现资产统一采购,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采购成本,还增加了项目管理和流程管理,加强了项目从规划、执行到完成的全生命周期对项目费用的控制,实现了项目全过程的管理;并且运用工作流的手段将资产管理的相关业务推展到企业的各个职能部门,使得资产管理业务在各部门间协调处理,资产管理业务的流程再造成为可能。

  作为用友供应链绩效管理的标杆用户,招商银行是中国最佳零售银行,总资产超过5000亿元。随着招行不断发展,网点扩充迅速,分支机构越来越多,物资消耗量巨大,这些都对全行采购供应工作提出了较高要求,同时,商业银行的盈利性也决定了采购与供应体系的战略性高度。通过用友供应链绩效管理解决方案的使用,招商银行成功搭建全行应用的采购共享中心,涵盖了全部的采购运营业务,为招行的全国分支机构提供了强大的后台支持服务,不但达到了专业化采购的管理效果,还提升了业务掌控力度。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用友银行供应链绩效管理能够全面满足银行采购与资产管理方面的需求,不仅如此,它的出现标志着我国银行业即将进入全新的管理时代。”更有媒体评论认为,用友银行供应链绩效管理是用中国式风格打造了世界级管理的典型代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