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钱荒 让中小企业很受伤

时间: 2011-07-08 09:25:50 来源: 天津网-数字报刊  网友评论 0
  • 6月20日,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我国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21.5%的历史高位。包商银行董事长李镇西坦言: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老问题,只不过由于今年银根紧缩,使其更加凸显而已。

  6月20日,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我国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21.5%的历史高位。从去年开始,随着央行一次又一次缩紧银根,中小企业从银行“拿钱”的路子也越来越窄,经营资金严重短缺。调查显示,截至目前,温州已有近20%的中小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停工停产。而全国工商联对广东、浙江、江苏等16个省的最新调研发现,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其生存状况甚至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还要艰难。

  银根一紧再紧贷款难上加难

  从去年开始,浙江台州以人电动车公司开始出现经营资金短缺,以至于到今年4月企业停产时,不光生产原料没钱买,就连工人的工资也发不出来了。万般无奈,老板尹小东只好宣布关门。

  根据浙江省有关统计,截至目前,在全省230多万家大中小企业中,仅有20余万家获得了银行贷款,覆盖率不足10%。同样该省《2011年第一季度全省中小企业经济运行分析》指出:与去年同期及第四季度相比,今年1—3月,全省中小企业融资更不景气。

  包商银行董事长李镇西坦言: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老问题,只不过由于今年银根紧缩,使其更加凸显而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巴曙松说:“同样的紧缩力度,小企业感受到的紧缩力度更大,因为其融资渠道比较单一。信贷这一条渠道一紧缩下来,便没有其他可供选择渠道,也没有什么可供抵押的。”

  规模扩张致中小企业资金紧张

  今年5月,作为台州最大的钢结构生产企业之一,珠光钢构突然关门歇业。初步统计,截止到停业,珠光钢钩公司共有各类欠款4.7亿元,其中金融机构2.7亿元,民间借款1.72亿。据记者了解,最近几年珠光钢构一直都在进行多元化扩张,由于前几年货币政策相对宽松,资金筹措相对容易,珠光钢构风光一时。然而,伴随着央行银根抽紧,珠光钢构开始遭遇资金难题。直至今年5月,曾经的明星企业珠光钢构公司不得不关门歇业。

  无独有偶,浙江以人的倒闭也是如此。最近几年,浙江以人借国家货币政策宽松之机,在全国各地成立分公司,开展多元化经营,实施大规模扩张,范围涉及担保、光电以及电动车等多个行业,企业负债很多,资金缺口很大。今年4月,伴随国家银根的不断紧缩,浙江以人终因资金链断裂而宣告停业。

  中小企业融资 钱途在哪里

  不断收紧的国家银根迫使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将手伸向了民间借贷。然而,更为残酷的现实则被业内人士总结为“民间借贷找死,不民间借贷等死”。

  伴随去年国家银根的不断收紧,民间借贷的利率也是水涨船高。根据温州市有关部门的统计,与往年相比,虽然当地中小企业的年投资回报率已经由过去的8%到10%急剧回落到现在的1%到3%,但同期民间借贷的年利率却已升至72%到96%,个别的甚至还会达到240%。面对这高昂的利率,有专家说:民间借贷就像一杯毒酒,中小企业可以暂时解渴,但却注定逃不过死亡的命运。

  钱途在哪里?面对中小企业融资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坦言:从经济发展的长远角度考虑,国家还是要尽量保持货币政策的相对稳定,切忌忽冷忽热,冷热不均。

  有专家建言:要想真正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一顽症,最根本的还是在于改革当前的金融体制,大量发展民间金融,通过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并举,在全国尽快形成一个成熟、开放的中小企业融资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天津网-数字报刊 作者:张琦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