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息或利好中小企业融资

时间: 2011-07-08 11:35:0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加息可能会带来一个意想不到的效果,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可能会因此改善,因为相较于大企业更为高效的他们愿意支付更高的融资成本。在本轮货币政策调整过程中,央行共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2次,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的历史高位,加息则是5次,贷款基准利率达到6.56%,与此同时通胀依然高企。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颜剑

  加息可能会带来一个意想不到的效果,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可能会因此改善,因为相较于大企业更为高效的他们愿意支付更高的融资成本。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在某网站微薄上表示:“央行此次加息应是经过反复权衡后的选择,加息一方面是对负利率的修正、有利于管理通胀预期,另一方面可发挥利率的杠杆作用,挤出资金占用多、回报率低的项目,从而腾挪出更多资金进入中小企业。”

  持有类似看法的还有齐鲁证券的研究部门,他们认为经济中短期出现“硬着陆”的风险较低,而且可能正在出现反弹,因此,至少从短期来看,在同等的资金紧张程度下,高效率的中小企业愿意支付更高的成本,而风险却不一定高于大企业,中小企业的融资状况将有可能出现改善。

  这一推测与另一观点有相通之处,即有人认为,面临持续的通胀压力,央行之所以不敢多次加息是担心大企业、地方融资平台等承受不起。

  众多机构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本次加息出人意料地采取对称式加息说明央行有意扩大银行息差,意在提高银行应对地方债务风险的能力。

  按照央行的统计,截至2010年末,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不到14.376万亿元,加息对庞大的地方债务而言是个不小的负担,这也是有学者质疑央行何以屡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却慎动利率的原因。

  在本轮货币政策调整过程中,央行共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2次,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的历史高位,加息则是5次,贷款基准利率达到6.56%,与此同时通胀依然高企。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近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提准备金对中小企业影响较大,但加息对中小企业则基本没什么影响,因为他们本身在银行就贷不到款,都是找民间借贷,民间借贷利率又远高于银行贷款利率。反过来,加息则会增加能获得贷款的大型企业、央企还有政府的大型项目的财务负担,并认为之所拖后加息就是在保护大型企业。

  这些观点都能推之到一点,即加息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不过来自一线的某银行支行行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说,这种看法有一定道理,但现在大多中小企业之所以“钱荒”,有银根紧缩的原因,但最主要的是中小企业融资条件所限,他们大多不太符合贷款准入条件,才使之求贷无门,加息只能加剧产业结构调整,对搞活中小企业意义不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鹏峰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