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大连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结算量超百亿元

时间: 2011-07-11 09:52:15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截至6月末,大连市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结算量成功突破100亿元大关,成为东北地区首批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超百亿元的地区,约占辽宁省结算金额的60%。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制定并印发了《大连市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操作规程》等4项操作指引,为银行和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提供了制度保障。

  截至6月末,大连市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结算量成功突破100亿元大关,成为东北地区首批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超百亿元的地区,约占辽宁省结算金额的60%。

  一年来,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积极协调有关各方,抢抓机遇,多措并举,使大连市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快速发展。成立了由主管金融工作的副市长担任组长,人民银行、市外经贸局等七家单位组成的大连市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领导小组,建立了试点工作联席协调机制。主办了大连市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新闻发布会暨签约仪式,在东北地区率先启动业务试点。在联席协调机制下,完成了出口货物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的筛选,3347家企业获得试点资格。主办了2011年大连市外贸政策培训会,历时12天累计8个场次,覆盖全市14个区市县2500家企业,实现了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培训在辖内的全覆盖。

  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制定并印发了《大连市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操作规程》等4项操作指引,为银行和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提供了制度保障。下发了《关于促进大连市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指导意见》,鼓励银行和企业积极用好用足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引导商业银行不断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努力把跨境人民币业务做出“大连特色”。

  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还深入20余家大型进出口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今年5月,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再次组织有关部门启动了辖区第二批6800多家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的筛选工作。

  截至6月末,全市23家银行共为167家企业办理了560笔人民币跨境实际收付业务,结算金额109.27亿元,约占辽宁省结算金额的60%。前五个月,大连市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占同期外贸进出口额的3.7%。已开展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包括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收益及经常转移、海外代付、股东贷款、股权转让等10余种业务类型。发生人民币实际收付的境外区域已覆盖伊朗、香港、日本、美国等34个国家和地区。办理了全国工商银行系统内首笔跨境人民币融资性担保业务,帮助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大连)有限公司成功举借了目前全国单笔金额最大的人民币外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肖林江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