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保理——防范外贸买方风险利器

时间: 2011-07-11 11:11:2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跨入2011年,虽然金融海啸的巨浪渐渐退去,但全球经济仍然存在各种金融风险,欧洲债务危机的不明朗、美国经济复苏放缓以及失业率依然高企,将导致全球经济发展存在较多不确定之处。近年来,招商银行通过办理出口双保理业务,帮助外贸出口企业成功规避数以千万美元的逾期账款,帮助企业有效规避进口商倒闭风险。

  跨入2011年,虽然金融海啸的巨浪渐渐退去,但全球经济仍然存在各种金融风险,欧洲债务危机的不明朗、美国经济复苏放缓以及失业率依然高企,将导致全球经济发展存在较多不确定之处。如何在危机之后重整旗鼓再次启程,如何规避随时出现的买方信用风险,成为当前外贸出口企业首要考虑的问题。

  出口保理作为一种多功能的金融解决方案,能有效解决我国外贸出口型企业在国际市场上面临的资金紧缺、信用保障、应收账款管理等方面的难题,为外贸出口企业规避和化解收汇风险。

  推荐阅读

  自从1992年推出国际保理业务以来,我国是全球保理业务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从2008年起,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保理市场。截至2010年底,我国保理业务总量跃居全球第二,仅次于英国。

  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统计数据显示,进口商平均迟付天数从2007年的17.5天,上升至2009年的19.5天;从进口保理商赔付情况来看,赔付总额从2007年的1200万美元,攀升至2009年的3100万美元,激增近1.6倍。可见,2007年至2009年期间,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及恶化,进口商破产倒闭情况日渐增加,进口保理商赔付金额及比例也随之上升。直至2010年开始,情况方有明显好转,当年赔付金额降低到600万美元,但恢复的道路仍然漫长。

  近年来,招商银行通过办理出口双保理业务,帮助外贸出口企业成功规避数以千万美元的逾期账款,帮助企业有效规避进口商倒闭风险。

  日前,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FCI第43届年会上,招商银行荣膺“2010年度全球出口保理商成长奖”冠军;在出口保理服务质量评比中,招商银行获全球“最佳出口保理商”亚军,第三次蝉联国内同业之首。

  近年来,国内从事保理业务的商业银行纷纷紧跟全球经济走势及产业发展动态,针对贸易企业金融服务复杂化、多元化和综合化的特点,积极创新,通过开辟各种平台及打造专业化的服务团队,为客户量身制作各类保理服务方案,满足客户多层次的需求。随着中国保理市场不断朝着专业化及精细化的方向发展,其正从探索产品、营销保理的起步阶段向业务成熟、快速发展、培育市场的阶段转型。

  今后,出口保理必将成为企业防范国外买方风险的利器,为中国外贸出口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保驾护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隽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