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希腊会退出欧元区吗?

时间: 2011-07-07 14:09:15 来源: 环球财经  网友评论 0
  • 曲双石5月,德国《明镜》周刊网站一则有关“受债务困扰的希腊正考虑退出欧元区”的报道,激起了希腊的强烈不满。如果能成功渡过这次欧债危机,那将是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又一巨大胜利,而欧元也将更具抵抗力。

  曲双石5月,德国《明镜》周刊网站一则有关“受债务困扰的希腊正考虑退出欧元区”的报道,激起了希腊的强烈不满。希腊经济和财政部不仅表示报道不实,还谴责报道损害了希腊政府以及欧元区为应对债务危机所作的努力,加剧了对欧元的炒作。随后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和多位德国官员也相继否认了这篇报道。

  推荐阅读

  不过,世事无常。就在两三个月前,有关“希腊是否会债务重组”的讨论还属于话题禁区,现在却天天被人拿到桌面上正儿八经地来说事儿。在希腊真正走出危机之前,谁敢否认“一切皆有可能”呢?

  希腊现在到底有多惨?

  长期的经济低迷导致财政上的寅吃卯粮,加之加入欧元区之初曾采用财政数据造假和不恰当的财政政策,终于引爆了如今让数国深陷其中的欧债危机。希腊现在到底情况如何,恐怕欧盟也未必能说得清楚。但就目前媒体披露的情况来看,情形着实不容乐观。

  希腊目前的债务总额接近3400亿欧元。据美国《巴伦周刊》报道,目前希腊债务是其年度经济产出的143%,如果希腊经济缩水幅度如投资者预期,债务和经济产出的比率将在2012年达到160%。排除“逼索援助”的可能的话,那么希腊财长帕帕康斯坦季努披露的数据则比媒体的披露更让人担忧,他说,如果希腊得不到援助,今年债务占GDP的比例就将达到160%,到2015年债务将达到GDP的200%。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法国银行业将其对希腊的信贷资金由2010年第四季度的920亿美元降至如今的650亿美元,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及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已经撤出希腊市场;德国和英国银行也已开始撤离资金。

  与此同时,世界三大评级机构集体“看空”则令希腊雪上加霜:5月20日,惠誉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从“BB+”降至“B+”,同时将“B+”的评级放入“前景负面”观察名单;6月1日,穆迪将希腊主权评级由“B1”下调至“Caa1”,前景展望为“负面”,全球只有厄瓜多尔的评级比希腊更低;6月13日,标准普尔将希腊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CCC”,评级前景为“负面”,对希腊的短期主权信用评级为“C”,希腊也由此成为全球信用评级最低的国家。

  希腊国内也不太平。目前,希腊银行业面临着严峻的挤兑大潮,为紧张局势增添更多压力。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储户总计从希腊银行提出了600亿欧元储蓄,约为该国经济产值的1/4。

  希腊该怎么办?出售国有资产、节约开支都是现实之策,也是换取世界同情的重要砝码,但是任何此类方案都遭到希腊百姓的强烈反对,罢工抗议此起彼伏,出售国有资产更是会使希腊的命运从此系于他人之手。等待着欧盟和IMF的援助?现在预计第二轮希腊救援计划需要起码1200亿欧元,关键是谁也不知道要多少钱才能堵住这个窟窿,而且未来还不打水漂。要知道,欧盟其他国家特别是担当救援主力的德国人民的忍耐也是有限度的。

  那么,希腊会被欧元区抛弃吗?

  希腊会退出欧元区吗?

  彭博社曾在2011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做过一个调查,结果显示,59%的受访者认为2016年之前至少有一个成员国会退出欧元区,而希腊和爱尔兰的可能性最大,葡萄牙次之。但该报告并未引起太多关注。虽然德国《明镜》周刊网站的曝料被多方否认,但还没过3个星期,来自希腊、负责海洋与渔业的欧盟委员玛丽亚·达马纳基就公开宣称:“希腊离开欧元区的脚本已摆上桌面,连同离开欧元区的步骤。”当然,这番话又引来连串否认。但是,在这么敏感的关头,一位堂堂的欧盟委员为何要信口开河?

  首先不能忘记,希腊当年为加入欧元区做出了巨大努力,甚至为此找到高盛门下作假账,搞得时任高盛副总裁、现任意大利央行行长的马里奥·德拉基差一点接不上特里谢的班。连达马纳基都说希腊加入欧元区是希腊在二战后取得的最伟大的成就。如此呕心沥血才到手的成就怎么可能轻易就放弃?再说,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哪怕今后经济形势好转,再想加入进来可就难了,毕竟有历史“污点”。

  其次,国家是需要信誉的。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其国家信誉损失不可估量,由此带来的后果也不可想象。

  第三,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而恢复本币,为了弥补巨大的财政赤字,希腊央行惟有印钞一途,本币贬值可期,而其中也将面临被国际炒家抓住机会而攻击的巨大风险。

  第四,迄今为止,欧元区成员国乃至其他许多国家已经为拯救希腊投入了巨额资金。在第一轮援助希腊过程中,欧盟与IMF投入了1100亿欧元,据传欧洲央行也购买了不下400亿欧元的希腊国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这些债务如何处理?

  第五,欧洲一体化是欧洲政治精英和许多平民数十年来的梦想与愿望,承载了几代人的努力与智慧,加入其中的国家也投入了巨额的政治和经济成本。而欧元作为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产物,具有重大意义。政治上,它强化了欧洲人对欧洲一体化的认同感,使欧洲结成了一个整体,可与美国分庭抗礼。经济上,它增强了欧元区国家的整体经济实力,减少了欧元区内部国家之间在货币政策上的矛盾,降低了欧元区国家之间流通成本,促进了社会消费和企业投资。法国总统萨科奇也在近日又一次强调:“如果没有欧元,就不存在欧盟;没有欧盟,就不可能有欧洲的和平与稳定。”作为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图腾般的成果,希腊如若退出将是对其沉重的一击,将在国际社会方方面面产生巨大的冲击,倘若因此踢翻其他债务国家纷纷退出欧元区的“多米诺骨牌”,欧元的命运也就堪忧了!

  由此判断,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应不大。只是不知拯救希腊的方子何时才能开出,时间拖得越久,医治成本可能就越高昂。

  不过,整个欧洲一体化的进程本来就充满了危机与矛盾,或者说欧洲就是在危机中成长起来的。如果能成功渡过这次欧债危机,那将是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又一巨大胜利,而欧元也将更具抵抗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