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升值 如何让外币资产不“缩水”

时间: 2011-07-06 14:04:4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比较了各大行公布的外币存款利率,其中,美元活期存款利率最低为0.05%,光大银行给出最高利率2%,两者间相差了3倍。截至目前,四大行中,储存港元、欧元、瑞士法郎、新加坡元、日元的利率完全相同。

  本报记者 马黎

  外币理财要点:

  盲目兑换得不偿失;

  外币存款需货比三家;

  债券类理财关注期限与收益;

  根据过往表现投资外币QDII。

  如何让手中的外币资产不“缩水”?目前国内针对普通投资者的外币产品比较多,各类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也不尽相同,如外汇存款的风险较小但收益较低,而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风险较大而收益较高,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选择。

  随着人民币升值,让持有外币的投资者开始担心外币资产损失,匆忙将外币兑换成人民币。人民币升值真的会使所有外币持有者蒙受损失吗?普益财富认为,“人民币升值”的表述并不准确。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港元升值,而兑欧元、英镑、澳元则是贬值。盲目兑换,不仅没有规避掉汇率风险,还会导致汇兑损失。

  并非所有外币均贬值

  人民币兑美元或将再升值约3-4%,而人民币兑欧元、英镑、澳元贬值

  目前,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不稳定、中东政局导致油价上涨及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外汇价格波动较大,投资者应该根据自身外币收支计划,以及各币种的投资报酬,综合安排各币种资产的配置。当然,对于弱势货币,要尽量回避。

  普益财富的研究员范杰认为,“人民币升值”的表述并不准确,应该是人民币对部分货币升值。“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港元升值的,而兑欧元、英镑、澳元是贬值的,而兑日元则变动不大。可见,相对于人民币,欧元、英镑等非美货币并不是"烫手的山芋",盲目兑换这些货币,不仅没有规避掉汇率风险,还会导致汇兑损失。”

  澳新银行分析指出,人民币在第二季度收盘价在6.4639,人民币在第二季度兑美元升值1.3%,与第一季度的0.9%的升幅相比,出现了明显的加速趋势。“在未来的两个季度,我们认为人民币兑美元将再升值约3-4%,至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将交易在6.28-6.30左右的水平上。”

  外币储蓄利差甚远

  美元活期利率,不同银行相差3倍,中长期存款,股份制银行更划算

  除了炒汇和购买外币理财产品,绝大多数市民都是将外币存在银行赚取利息,其风险程度也最小。然而,各家银行对外币储蓄利率的决定权较大,故储蓄利率有一定差别。投资者在进行外币储蓄前,还需“货比三家”。

  记者比较了各大行公布的外币存款利率,其中,美元活期存款利率最低为0.05%,光大银行给出最高利率2%,两者间相差了3倍。针对中长期美元储存而言,不同银行的利率也有所差别。以两年期美元定存为例,其存款利率则从1.2%到1.5%不等。四大行中,农行的两年期美元存款利率为1.25%,高于其他三大行0.05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中,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的两年期美元存款利率则高达1.5%。

  截至目前,四大行中,储存港元、欧元、瑞士法郎、新加坡元、日元的利率完全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银行加大揽储力度,各银行的优惠措施不尽相同。如渣打银行近期就推出了“外币专家”活动,在活动期内,对部分主要币种的6-13个月定期存款补贴1.00%-1.60%的利率,而这样的优惠相对外币存款利率幅度较大。

  债券类理财风险较小

  将长、短期产品的收益与同期利率相比,选择差别较大者

  范杰分析指出,投资于货币、债券及票据等固定收益类的风险一般相对较小,故在投资这些产品时,投资者主要应该关注期限及收益。首先,可以根据自己的资金需求,选择合适期限的产品,再在这些产品中选择收益率较高的。

  一般而言,投资者在获得较高收益的情况下必须放弃资金的流动性,在保证资金流动性的情况下又必须放弃高收益率,投资者如何解决这个“两难”的问题?范杰建议投资者,若外币资金闲置期较长,既可以投资于长期外币理财产品,也可以滚动投资短期外币理财产品。如果短期外币理财产品采用滚动投资方式,通过复利计算出整个预期收益率高于长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则应选择短期外币理财产品,反之则应选择长期外币理财产品。

  另外一种方法是,分别将长期理财产品和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与该货币同期限的储蓄利率或基准利率比较(可作差或作商),选择差别较大者进行投资。

  QDII:参考过往业绩

  相比本币投资QDII,外币投资QDII可规避部分汇兑损失及汇兑费用

  在海外投资中,QDII是一种比较灵活的投资工具,可以投资于基金、结构性票据。通过外币投资QDII相比本币投资QDII,可以规避掉部分汇兑损失及汇兑费用。

  记者从普益财富获悉,上半年,到期银行理财产品共计7731款。其中,渣打银行的三款代客境外理财(美元)产品收益排名前三,到期收益率分别为20%、16%、13%。虽然有的产品表现不错,但银行系QDII的口碑一直不佳,“高风险”的性质一直未业界所诟病,部分产品却有30%甚至40%以上的亏损。如花旗银行的“贝莱德全球基金新能源基金美元系列”产品,运行期在2年以上,截至日前累计收益率为-47.38%。

  范杰向投资者建议,首先,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自己的具体投向,如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可以选择投资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QDII,风险承受能力较大的可以选择投资股票、股票型基金、商品基金的QDII,甚至投资于结构性票据QDII。

  其次,对于非结构性QDII要分析过往表现。一般来说,基金的过往表现会直接反应出这款基金的盈利能力和风控能力,所以对于过往业绩不佳的QDII,特别是业绩弱于比较标准的,应该尽量回避。另外,还可以参考同一家基金公司或者银行的同类产品表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马黎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