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辩证看待银行再融资

时间: 2011-06-29 14:08: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近期以来,银行间各类资金利率指标全线上涨。融资难度的增加和资本充足率的压力,将促使银行业转变盈利模式,抓紧建立对银行资本使用效率、风险管理水平和为实体经济服务程度更有效的评估机制。

  近期以来,银行间各类资金利率指标全线上涨。6月20日有多个期限回购利率升破7%,达到2月以来新高。银行间拆借利率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也出现类似走势。同时,银监会也表示,新《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正在修订中,内容包括贷款风险权重的重新界定,以及拨备计入附属资本政策的调整等。

  从外部环境看,银监会对资本充足率要求的不断提升,使得银行为了满足监管要求不断融资;从银行内部看,商业银行间的竞争日渐激烈,发展过程中资本消耗的速度过快或者加权风险加剧也是资本充足率下滑的原因。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已完成次级债融资1020亿元,尤其是近两个月,中行320亿元、农行500亿元次级债刚刚募集完毕,而建行800亿元次级债融资又将接踵而至。

  有人担忧,巨额的融资计划会对整个市场的资金供给形成压力,同时也会摊薄现有的股东权益,而定向增发可能会对股价造成压力,使银行的股价长期被低估。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压力对于刺激银行转变经营方式、改变单纯依靠贷款的外延式增长模式将起到推动作用。面临严格的监管标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亟待提高,再融资势在必行。商业银行要发展必然要消耗资本金,而且上市银行的分红率在上市公司中也是比较高的,所以银行再融资并不是不负责任地圈钱。而且此次多家银行都选择金融债的融资方式,或在异地发债,相较于去年直接的股权配股融资影响小很多。

  中行的融资就是很好的说明。近日,中行可转债的发行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青睐,申购资金总额超过1.74万亿元,超额认购倍数高达50余倍,中签率仅为1.89%。中行以可转债形式推动再融资,这些资金购买的转债将来有极大可能转股,从而成为入市资金,扩大股市投资者和资金供应。中行转债吸引的巨额资金,很大一部分是以保险资金为代表的、原停留在债券市场的资金,因为可转债具备股债结合的特点,调动了这些资金入市的热情,积极申购。

  出现银行融资潮的主要原因是,过度依赖贷款增速向前推进的银行业,在监管要求逐步提高的情况下,为维持快速发展而更加依赖资本市场。银行要从根本上解决资本充足率危机,关键在于转变经营方式,提升银行内在盈利能力。

  融资难度的增加和资本充足率的压力,将促使银行业转变盈利模式,抓紧建立对银行资本使用效率、风险管理水平和为实体经济服务程度更有效的评估机制。

  对于资金压力,银行业正以经营模式的转变积极应对。比如,近期热销的银行理财产品就是其中的举措之一。由于在老百姓当中认可度较高,银行理财产品吸引了很多资金。有些银行为了揽储推行“时点存款”,存两天年化利率就超过5%。此外,还有不少银行专门为“时点”考核设置了特殊的时间点的理财产品,利用理财产品几天的募集期,将理财资金在存款账户上冻结到30日,以实现揽储的目的。银行给这类短期理财产品都开出了较高的利率,5天基本可以达到年化利率5.5%,还有银行给出的利率高达6.2%。

  再融资在银行考虑资本市场的现实情况下,通过发债或定向增发等方式,已将其对资本市场的冲击降低,随着银行资本的补充和资本充足率的提高,将为银行未来发展打下更为稳定的基础,这无论对银行业、资本市场还是经济发展而言都是一件好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璐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