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东盟行业合作会议力推产业间互联互通

时间: 2011-07-04 08:21:08 来源: 新华社  网友评论 0
  • 7月3日,中国和东盟国家有关商会领导人,东盟秘书处、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著名企业家等200余名代表,齐聚第二届中国—东盟行业合作会议,共同商议加强行业对接和合作,探索由行业和企业实现自贸区的建设预期。近年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秘书处与中国、东盟国家的100多家大小行业商会建立了合作关系,以共同推动中国与东盟行业合作。

  据新华社昆明7月3日电,3日中国和东盟国家有关商会领导人,东盟秘书处、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著名企业家等200余名代表,齐聚第二届中国—东盟行业合作会议,共同商议加强行业对接和合作,探索由行业和企业实现自贸区的建设预期。代表们一致认为,建立中国—东盟行业对话机制,实现双方产业互联互通,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当务之急。

  与会代表们认为,201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是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年,双方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投资合作和服务贸易更加活跃。双方相互开放市场后,中国与东盟行业合作已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实现共赢的重要支撑。全面的行业对接,有利于夯实中国—东盟经济合作,有利于中国—东盟战略关系的巩固。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于去年1月建成。中国与东盟双方约有7000种产品享受零关税待遇,这占到双方贸易产品的90%。海关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近3000亿美元。今年前5个月,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1408.2亿美元,增长26%。中国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近年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秘书处与中国、东盟国家的100多家大小行业商会建立了合作关系,以共同推动中国与东盟行业合作。

  3日,与会代表形成的“昆明共识”提出,双方行业合作是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行业商会、企业三方积极协调。双方行业合作、调整产业结构具有一定的长期性,应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自贸区大市场的成熟程度,通过制定行业合作的近中长期规划,建立和完善行业合作机制,来有重点、有步骤、有计划地加快行业合作。

  面对中国—东盟自贸区19亿消费者市场,一些行业代表表示,企业应积极实施新的国际营销和新的投资合作。应了解自贸区各国有关经济政策和产业规划,了解市场开放的时间表,掌握新市场经销的特点。应有长期开发自贸区市场的经营战略和策略,注重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打造好品牌。

  与会者提出,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应积极进行对接与合作。政府部门应将行业合作纳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之中,予以重视。将对于行业间合作的重点项目,在核准备案、融资、通关等方面,予以支持。在条件成熟时,分行业建立行业商会合作委员会,积极筹建有关行业对接基地。双方行业协会应重视和扶持中小企业合作。

  第二届中国—东盟行业合作会议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秘书处和昆明市政府共同主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怀岩、李萌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