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两年喜忧参半

时间: 2011-07-01 10:46:44 来源: 上海商报  网友评论 0
  •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3603亿元,高于2010年第四季度的3093亿元,占我国同期对外贸易量的5.7%,是去年同期的近20倍。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逆差规模达到2806.8亿元,呈现“进口大,出口小”的失衡状态。
  各大商业银行结算业务增长迅猛,但上海对外贸易企业使用量偏低

  实习生 陆婷婷 商报记者 曾雅杰

  自2009年7月我国启动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多家银行布局,跨境人民币结算呈现井喷。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继续呈快速增长态势,结算金额已达53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6倍。但商报记者走访中发现,目前在沪上一些有进出口贸易业务的公司中,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使用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样顺利。

  各大商业银行

  人民币结算业务呈现“井喷”

  在汇丰前不久针对全球21个市场6000多家贸易企业展开的调查中显示,从全球范围综合来看,在未来半年内最受贸易企业青睐的5种结算货币将依次为美元、欧元、人民币、英镑和日元。人民币走强的趋势明显,一方面它的动力主要来源于全球“去美元化”过程中的货币替代效应,另一方面是对人民币中长期升值的预期。调查还显示,预计在中国内地,年内人民币将超越欧元,成为仅次于美元的贸易企业结算货币的第二选择。

  这一头,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处于快速增长的态势,四大行纷纷表示跨境人民币结算呈现井喷的现象。以几家大型国有银行公布的数据看,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银行集团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突破万亿元,境内外市场保持同业领先地位。其中,内地机构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过4300亿元,市场份额超过30%;海外机构累计办理业务量超过6200亿元,保持市场领先。人民币业务大行工商银行也披露,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以来,其跨境人民币业务金额已超过1500亿元。交行发布数据称,今年一季度?熏交行跨境人民币资金收付量同比增长9900%?熏拉动人民币存款期末余额达到400多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3603亿元,高于2010年第四季度的3093亿元,占我国同期对外贸易量的5.7%,是去年同期的近20倍。

  上海企业

  贸易结算人民币使用量不大

  大部分接受采访的中小型进出口贸易公司都表示,目前还是使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并且在短期内也没有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工具的打算。一位贸易公司的负责人坦言,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还有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如果是境内企业使用人民币作为支付工具,有些境外企业可能还比较乐意。在人民币处于升值通道的大环境下,适当持有一定量的人民币对他们来说是一件“何乐而不为”的好事。

  在商报记者的调查中,大部分中小型进出口贸易公司明确表明近期不会使用人民币作为跨境结算货币,而对于未来是否将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也持保留态度。

  在进一步的采访中,商报记者发现,即便是沪上一些进出口贸易量很大的集团企业,在跨境贸易中选用人民币为结算货币的情况也并不乐观。上海电气集团一位负责人婉拒了商报记者的采访,理由是该集团相关业务尚不成熟,他表示“目前公司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业务方面做得还不是十分到位,因此也不方便透露太多的相关信息。”

  而东方国际集团下属一进出口公司负责对外结算相关人士则直言不讳地告诉商报记者:“我只听到新闻里一直说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增加很大,但我在自己公司里看到的合同都是美元结算的。”他认为,仍然延续美元结算的惯例,原因可能就是习惯了,对手公司也不喜欢变化。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逆差规模达到2806.8亿元,呈现“进口大,出口小”的失衡状态。一位研究人士也表达了这样的看法,不可否认,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是造成逆差的重要因素之一。人民币每年大概会有4%-5%的收益率,因而境外居民和企业愿意持有人民币,毕竟没有人对于可预见的收益率不心动。而另一方面,受制于我国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大部分境外进口商对于使用人民币支付并不熟悉,或者是受到换汇、存量等门槛的限制,他们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而不愿意选择使用人民币支付。这也就造成了目前“进口大,出口小”的失衡格局。

  专家分析

  人民币结算试点政策尚可拓宽

  商报记者又向多位商业银行国际业务资深人士了解到一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现状。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商报记者,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发展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如何让国外主体接受人民币。目前我国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增长点在地区上存在相当大的局限,主要以港澳台以及华人居多的东南亚等地区为主,尤其以香港为多。从长期来看,投资渠道的缺乏,流动性的不足等等都是人民币的“致命伤”。我国一方面迫切地希望国外主体持有人民币,一方面又没有相应的金融工具来支持其持有人民币。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的砝码也并不一直管用,甚至人民币也不一定将持续升值,这些都是未知数。只有让人民币焕发生命力,才能使其真正成为世界性的货币。一方面,通过加快人民币的流动性,扩大国外主体的投资市场。另一方面,依赖于我国本土企业的国际化发展。从本质上来说,人民币的国际化发展与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成正相关。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我国目前已经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在144个国家布局,但是我国的商业银行却只在50多个国家有布点,这明显存在巨大的差距。如何使人民币充分流动起来是目前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从目前的整体情况看,我国的人民币投资渠道还很缺乏,流出去的人民币缺少一个有效的途径流回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曾雅杰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