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洲央行是否会维持“加息模式”?

时间: 2011-07-04 11:30:4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无论如何,头脑清醒的欧洲央行已经意识到:“负利率”状态并不靠谱,让实际利率回归正值才是正经事。欧洲央行使用再融资利率在货币市场操作中释放资金,而商业银行在央行存放隔夜资金时能够获得隔夜存款利率,这项利率是短期市场利率的基础。

  “加息”是个让人心跳加速的词。于是欧洲央行本周又一次站在了聚光灯下。相比之下,同一天议息的英国央行则黯然失色。

  本周四,欧洲央行与英国央行将在同一天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且宣布最新利率决议。如果不出意外,英国央行将再次“按兵不动”——将利率维持在纪录低点0.50%不变,同时维持200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目标,并且一如往常地不予置评。

  上次的议息会议记录,以及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多数成员最近的言论都确认了这一点。已经在紧缩还是宽松的“十字路口”徘徊了太久的英国央行,除非出现一些新的变化,恐怕不会很快下定决心。

  欧洲央行的议息就有趣多了。市场普遍预计,该行会将政策利率(即再融资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50%。

  加息理论上会使得欧元对美元升值,进而对降低通胀有所贡献,但也会让未来数月的经济增长放缓。

  不过,无论如何,头脑清醒的欧洲央行已经意识到:“负利率”状态并不靠谱,让实际利率回归正值才是正经事。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上周四(6月30日)在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季度听证会上发表证词时,并未表现出欧洲外围国家不断加剧的债务危机会让他做决定时有片刻“三思”。反而,他重申了央行即将加息的“暗号”——欧洲央行将对通胀形势保持“高度警惕”,中期通胀风险趋于上行。这已是特里谢一周内第二次做此表态。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的“利率走廊”(rate corridor)(即再融资利率与隔夜存贷款利率之差)预计仍将维持在75个基点,即目前为2.0%的隔夜贷款利率和0.5%的隔夜存款利率也将分别上调25个基点。

  欧洲央行使用再融资利率在货币市场操作中释放资金,而商业银行在央行存放隔夜资金时能够获得隔夜存款利率,这项利率是短期市场利率的基础。

  为了抗击全球金融危机,欧洲央行曾在2009年5月时将关键的再融资利率调降至1.00%的历史低点,同时将隔夜存款利率维持在0.25%。这意味着利率走廊从传统的100个基点缩窄至75个基点。今年4月,欧洲央行危机后首次加息25个基点,但仍维持利率走廊不变。

  只要欧洲央行的“非常规措施”(主要通过全额分配招标向欧元区银行提供无限流动性)还未退出,欧洲央行就会努力将“利率走廊”维持在较窄的水平,短期内并不太可能回归100个基点。

  不过,比起本周几乎没有悬念的利率决议,我们更想要知道的是,欧洲央行是否会继续保持在“加息模式”?

  这就得看特里谢在新闻发布会上的措辞了。很可能他会沿袭今年4月本周期首次加息时的说法。当时的声明称,物价发展的“中期前景存在上行风险”,而央行将会“继续密切关注”这些风险的发展。

  “密切”或者“非常密切”关注通胀风险,加上“通胀风险上行”的说法,将为欧洲央行未来进一步加息打开一扇大门。而分析师们相信,那很可能就在第三季度末或第四季度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严婷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