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掀新一轮融资潮

时间: 2011-06-27 09:42:29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网友评论 0
  • 工商银行昨天通过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近日已经收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及中国人民银行的批复,同意其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38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据悉,工行此次发行380亿元次级债并不是临时安排,而是在该行2008年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次级债发行计划框架下进行的剩余额度发行。

  本报讯 工商银行昨天通过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近日已经收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及中国人民银行的批复,同意其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38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至此,四大国有银行已经全部迈开再融资步伐,推出的次级债发行计划达2000亿元人民币。

  据悉,工行此次发行380亿元次级债并不是临时安排,而是在该行2008年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次级债发行计划框架下进行的剩余额度发行。工行2008年10月通过了在2011年年底前分期发行不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的决议,并已分别于2009年7月和2010年9月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了400亿元人民币和220亿元人民币的次级债券。  由此,此次工行发债其实并不出乎意料。市场人士称,这无非是进一步证实了市场的担忧。在银根一再紧缩和监管对资本金充足率标准的不断提高的压力之下,曾经许诺不再进行融资、增发的银行股集体食言,大手笔融资计划次第出炉。以国有大行为主力,新一轮融资潮汹涌而来。

  建设银行今年6月10日发布公告,董事会当日审议通过发行不超过8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的决议。中行、农行更在今年已经进行发债或再融资的举动。其中,农业银行在今年6月9日完成发行500亿元次级债;中国银行今年5月17日至5月19日发行了320亿元次级债。2011年行至中盘,光四大国有银行推出的次级债发行计划就已达2000亿元人民币。

  除国有行,股份制银行也动作频繁。4月9日,三个月前才发行35亿元次级债券的北京银行(601169,股吧)再抛出定向增发预案,拟每股10.88元发售10.8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18亿。4月15日,招行董事会通过了再融资方案,拟增发约600亿元A股和H股,5月31日,招商银行(600036,股吧)股东大会通过了再融资方案。6月22日,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刊登公告,其去年8月份发布了人民币260亿元规模的A+H股配股资本补充计划获有关部门批准。该行同时在昨天启动配股计划,将按每10股配售2.0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股票,配股价格为人民币3.33元/股,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

  加上光大银行(601818,股吧)400亿元H股IPO、广发银行150亿-200亿元A+H股IPO,市场统计,未来一到两年内,中国银行业各类融资规模已接近4000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作者:齐雁冰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