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多家银行暂停放款 小贷公司融资冰冻

时间: 2011-06-21 16:21:2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作为当地小额贷款公司(下称“小贷公司”)主要的融资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内蒙古分行近期暂停了对当地小贷公司的放款。央行研究局副局长汪小亚表示,目前国内小额信贷机构已达3000多个,贷款额超2000多亿元,相当于一个中等股份行的贷款规模,不可忽视。

  作为当地小额贷款公司(下称“小贷公司”)主要的融资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内蒙古分行近期暂停了对当地小贷公司的放款。

  “我只差几天,没有赶上五月中旬的那一批(给小贷公司的)放款。”内蒙古一家小贷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

  他表示,自己为获得这笔贷款已奔走半年有余,却未料到可能要等到今年9月。

  这一消息得到了国开行内蒙古分行人士的确认,暂停原因是“监管部门的提示”。

  鄂尔多斯市金融办小额贷款业务负责人士表示,曾听说过此事,而通常情况下,此类“提示”不会仅限于一家银行。

  国开行是诸多银行中对于小额信贷支持力度最大的银行之一。《中国小额信贷行业评估报告》称其为最具代表性的给予小贷机构类似“基金批发”服务的机构,且涉足于小额信贷行业的各个方面。

  此外,记者获悉,部分股份行也曾一度暂停为小贷公司放款。这意味着此类机构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

  以鄂尔多斯为例,今年以来,当地小贷公司普遍出现资金紧张,已导致了部分公司管理者对于小贷公司模式的质疑;而银行压缩信贷规模,亦使得小贷公司风险上升,如处理不当,可能造成系统性风险。

  模式质疑

  “我们当初想成立小贷公司,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看重了可以向银行融资的规定。”鄂尔多斯市鑫泽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士说。

  这也是多家小贷公司成立的初衷。

  “当时成立,一方面当时有很多宣传,想透明公开。但更大的诱惑是可以向银行进行不超过资本金50%的融资。”鄂尔多斯乌审旗宏腾小额信贷公司总经理李推旺说。

  按相关规定,小贷公司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

  然而实践中,真正获银行贷款的小贷公司却寥寥无几。

  在已注册84家小贷公司的鄂尔多斯,从银行获得过贷款的不过10家左右,重庆、深圳亦是类似情况。

  一位小贷公司人士说,如要获得银行贷款,首先要得到当地金融办的同意,然后向银行申请,申请长达半年,“太麻烦了”。

  另一个小贷公司的融资渠道信托增资模式同样遭遇艰难。

  与从银行只能融到注册资金的50%上限不同,通过发行信托产品,小贷公司最多可以融到自有注册资金的100%,资金以股权方式进入,为小贷公司增资扩股。

  只是,过去小贷公司和信托公司谈合作时,也和银行达成了购买信托产品的协议,但目前资金紧张情况下,即使合作,银行方也只是代售而非购买的角色。

  即使是自己拿出真金白银,想增资也并非易事。

  “今年我们打算增资5000万,都要按流程办理,有时候好几个月都办不下来。”一名曾在银行系统工作、后从事多年小贷工作的人士表示,他曾受托再注册三家小贷公司,但因牌照迟迟不批,只能作罢。

  多银行暂停放款 小贷公司融资冰冻

  多重困境之下,曾被众多鄂尔多斯企业主热衷的小贷公司遇冷。“我们最近几个老板在一起讨论,觉得如果发生纠纷,个人借款同样受到法律保护,小贷公司并没有什么优势,还要交税;同时向银行融资也很难,转村镇银行还要引入银行做大股东。”前述人士称。

  他说,因为注册审批难,近期多位想注册小贷公司的人士都最终放弃了,改做他行。

  “成本太高了。”该人士为记者算账。假如注册资本1亿元,月均收益近200万,如果耽误1个月(即无钱放款)是200万,3个月是600万,“还不如用这些钱来干别的”。

  “虽然从一些银行看似拿的利息低,但等待银行放款时,每天都损失几十万,还不如从别的渠道借,实际成本可能更低。”他续称。

  原本设立小贷公司是为了让民间资本浮出水面,规范民间借贷,然而现实情况让小贷公司失去了对民间资本的吸引力,甚至让规范运作的门槛高到民间资本无法承受的程度。长此以往,小贷公司对于民间资本的疏导作用将打上大大的问号。

  “很多企业想规范都没有办法规范,这是我们的悲哀。”内蒙古鄂尔多斯商会一人士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