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融资在走向贸易强国征途中的魅力

时间: 2011-06-21 11:22:1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我国现在已是第二大世界贸易大国,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看:2010年,全国进出口2972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7%。其中出口15779.3亿美元,增长31.3%;进口13948.3亿美元,增长38.7%,但我们出口的产品大部分是廉价的低档产品,因此还不能称为贸易强国。

供应链融资在走向贸易强国征途中的魅力

作者: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 孙天宏

我国现在已是第二大世界贸易大国,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看:2010年,全国进出口2972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7%。其中出口15779.3亿美元,增长31.3%;进口13948.3亿美元,增长38.7%,但我们出口的产品大部分是廉价的低档产品,因此还不能称为贸易强国,而要成为贸易强国,必须达到:

一、经济、技术和资本实力雄厚,科学技术发展程度高,商品和服务的技术和质量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这是成为世界贸易强国的技术和物质基础。

二、对外经济贸易规模大,其影响力强,辐射面广,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世界贸易和国际市场价格的变化,以及国际资本流动的方向,成为为世界产品和资本的主要供应者和需求者,对外经济贸易活动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左右着世界贸易和资本市场的变化方向和趋势,也就是在很多领域有话语权。

三、在对外经济贸易活动中,占居明显的竞争优势。通过参与国际分工,充分发挥本国资源的比较优势和经济技术的竞争优势,在质量和技术上保持世界一流水平,高新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出口贸易所占的比重大,其贸易条件始终处于有利地位,能以较小出口产品换回更多的进口物品。四、服务市场和资本市场同时对外开放,对商品和服务贸易、资本流进与流出的限制性规定少,以较小出口产品换回更多的进口物品。

供应链融资提供了一个切入和稳定高端客户的新渠道,通过面向供应链系统成员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核心企业被"绑定"在提供服务的银行。供应链融资很好的实现了"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多流合一。为链条中的企业提供融资和其他结算、理财服务,同时向这些客户的供应商提供贷款及时收达的便利,或者向其分销商提供预付款代付及存活融资服务。(简单地说,就是银行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

而要成为贸易强国,必然要实现资本与实体经济的结合,才能做大做强我们的实体产业,提高我们的技术含量。发展供应链融资具有特别的重要意义。

一、发展一个产业,需要上中下游企业的配合,而供应链融资就是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银行将他们加以一并分析,就可以给予更大的授信支持。下游企业由于银行的授信支持,会对上游企业更有信心,从而保证生产质量、速度,从而提升核心企业的生产规模和全球市场的份额。

二、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以较小出口产品卖到更高的价格,计算服务型的企业一般到银行难以融到资,他们没有动产抵押、甚至担保也难以落实,而供应链融资将他作为链条中的一部份,融资就方便多了,而由于服务型资金有了雄厚的资金保障,就更愿意投资、研发高新技术。从而带动出口产品的高附加值。日本的地震导致全球半导体器件量跌价涨、日本奶粉供应紧张、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可能延迟发货,蓝光播放产品或将涨价,日系液晶电视价格坚挺……日本地震导致的供应链危机,已逐步显现,而全球暂时没有国家能替代。这就是他们供应链发展完善的结果。

三、贸易强国就是要达到各环境的高效运作,而供应链融资实现了"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多流合一,能提供的国际结算、国内结算、各种融资方式、以及信息咨询、金融衍生产品在内的各种服务,只有实现供应链融资便利化,我们的企业才能有效面对融资问题、市场风险、汇率风险,也才能从容走向世界。

四、成为贸易强国,必须做好做大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进口与出口有效结合,供应链融资就是服务与产品的各阶段,将国际贸易融资与国内贸易融资结合,既能提供给国内企业授信,也能支持企业走出去,到国外设立企业、分公司,也可以给国外企业融资,因此贸易企业要充分利用供应链融产品,利用自己核心技术、专门的销售渠道,形成自己的核心产品,积极拓展国际、国内市场,逐步提高自己的产品和技术市场份额,从而赢得市场的话语权。

因此作为企业,要运用好银行提供的供应链融资,而银行也在不断提供供应链融资方案的同时,调整自己的收入结构和方式,是双赢的事,贸易强国的道路不论征途怎样艰难,只有银、企加强合作,政府加以引导,我们的目标一定能达到。

作者简介:孙天宏,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国际金融和国际贸易专家,资深外汇交易员,撰写的文章和案例在各种报纸、刊物达20多篇。其撰写的《国际结算与融资的纠纷及其处理》已由中国商务出版。

《国际结算与融资的纠纷及其处理》主要内容包括各种结算方式与合同、货物等之间的纠纷及处理;单据的纠纷及处理;各种信用证的选择及其纠纷处理;信用证当事人之间的纠纷及处理;相关当事人行为不当引起的纠纷及处理等十二个方面。

链接地址:http://www.cctpress.com/cctp/goods.php?id=956

个人博客:http://blog.sina.com.cn/myforex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孙天宏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