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埋在地雷下的“黄金”

时间: 2011-06-27 10:53:34 来源: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虽然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一直难以解决,虽然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对于中小企业贷款仍然另眼相看,但是一部分以服务中小企业为主的商业银行伴随着中小企业一同成长、壮大。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副行长王洪林表示,在2010年信贷规模紧张的情况下,稠州商业银行将全年80%以上的新增贷款用于扶持小企业,2011年更是将全部新增贷款投放于小企业。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中小企业融资是‘埋在地雷下的黄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室副主任陈伟18日在上海参加第二届“小企业金融服务”研讨会时如是说。

  资金紧张是目前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信贷额度受限,而贷款利率却不断走高。在当天以“城市商业银行发展与小企业金融服务”为主题的研讨会上,海内外的专家建议,多管齐下,吸取国际经验,通过发挥中小银行的比较优势为中小企业融资探索道路、积累经验。而中小企业这一巨大的群体也将为金融服务提供更多的市场和机遇。

  在货币政策持续偏紧的影响下,今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特别是间接融资难上加难,而且实际贷款利率节节攀高。

  在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居多的浙江温州,今年以来的信贷形势不容乐观。来自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1月~3月温州新增贷款投放总额为238.28亿元,相当于去年同期投放量的66.5%。

  长期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黄复兴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前温州民间借贷市场综合利率水平为24.81%,折合月息超过2分,更甚者年率达到120%。典当行的月利率从去年的2.2分涨到目前的3分,有的短期月息甚至达到4分~6分。

  中小企业是一个国家经济的基础性支撑,也是衡量一个国家金融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数据显示,中小企业的数量占到我国企业总数量的99%,所提供的就业岗位占到城镇就业岗位的80%以上,创造约60%的GDP,上缴约50%的税收。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群体,和大企业相比,想获得银行贷款却不是一件容易事。

  过高的时间成本、交易成本和财务成本是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张陆洋教授认为,中小企业融资和商业银行的运营中间存在着3个突出的矛盾:从商业银行来看,其经营管理的基本要求是安全性、营利性和流动性。

  而这3个方面与中小企业自身的风险特征之间正好形成了3个矛盾:分别是经营前景不明朗、破产风险高;单笔贷款数量少、频率高、时间紧;业务量小、经营规模小资金回收缓慢。

  虽然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一直难以解决,虽然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对于中小企业贷款仍然另眼相看,但是一部分以服务中小企业为主的商业银行伴随着中小企业一同成长、壮大。

  6月18日是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上海分行开业的日子。在这之前,包括泰隆银行、温州银行在内的一批以服务中小企业为主的中小银行都已经成功入驻上海这个金融中心,它们在服务中小企业的过程中不断壮大。

  依托义乌小商品市场,从“摊位银行”起家的稠州商业银行一直以“专业市场服务”为特色。截至2011年5月末,该行专业市场融资业务余额71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为的26.07%,有贷款余额的市场经营户4415户,平均单笔贷款金额160万元。

  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副行长王洪林表示,在2010年信贷规模紧张的情况下,稠州商业银行将全年80%以上的新增贷款用于扶持小企业,2011年更是将全部新增贷款投放于小企业。

  陈伟认为,城市商业银行在服务和协助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中小企业金融创新的主力,而城市商业银行也应当坚持特色化、差异化、积极稳健的战略方针。

  同样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小额贷款公司也在高速成长。以上海为例,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参与踊跃,数量、规模不断增长。

  来自上海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末,上海小额贷款公司均实现盈利,上缴税收1.3亿元,税后利润总额约3亿元,其中41家小额贷款公司融入银行资金余额共15.27亿元。

  上海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理事长张玉峰表示,国内银行体制的局限以及其基于成本的考虑,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不能在金融资源上给予中小企业发展较大的支撑,但这也同时给小额贷款公司提供了机遇和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作者:沈而默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