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企业融资:进退维谷的银行

时间: 2011-06-21 10:56:08 来源: 机构投资  网友评论 0
  • 截至2010年年末,华夏银行上海分行小企业纯贷款余额为71.94亿元,占分行纯贷款余额的22.01%,较年初增长8.28个百分点;小企业纯贷款新增额为33.58亿元,占分行新增纯贷款额的54.57%。截至2010年6月30日,招行小企业信贷中心累计发放贷款149.1亿元,贷款余额113.1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8亿元;贷款客户1933户,比上年末增加1003户;户均贷款规模770.8万元。

  文│机构投资 Institution Investment 黄梅

  2011年以来,越来越多小企业主惊喜地发现,银行融资的门槛似乎突然“变低”了:拿贷款比一年前,哪怕比半年前都容易多了。

  上海数十家银行及其数百家分支机构,虎视眈眈要抢食中小企业信贷“蛋糕”。

  然而,“难做”是业内人士的普遍感受。

  小企业信贷部门挂牌

  央行上海总部和上海银监局的统计显示,2009年末,上海银行业中小企业贷款余额9569亿元,当年新增1665亿元,占同期商业银行新增贷款的36.82%,其中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建筑业等与民生密切相关行业的中小企业已成为新增贷款的主要方向。

  目前,银行一窝蜂涌入中小企业信贷,跟金融环境有很大关系。

  以前贷款额度较松,银行把贷款集中在大企业和优质客户身上;现在贷款额度紧张,大企业和优质客户贷款利率偏低,银行则倾向于放弃它们,从而把有限的贷款额度转到利率更高的小企业这边。“目的很简单,就是提高存贷收益、提高利润率。”

  “从战术上,我们必须做中小企业。”招商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上海区域总部总经理助理李振宇说。

  首先,大企业“脱媒”现象日益严重,尤其是近年来企业发债的门槛不断下降,大企业通过这种方式融资,就不需要经过银行融资,银行在投融资体系内的媒介作用必然趋于萎缩。

  其次,创业板、中小板的成立,甚至未来还有国际板等,企业纷纷谋求上市融资,也逐渐摆脱了对银行渠道的依赖。

  其三,利率市场化的发展。目前贷款利率基本上实现了市场化,但存款利率还没有实现市场化。一旦后者实现市场化,那么大企业在存款方面也会议价,有可能提升,而大企业的贷款本来就有议价,有可能继续下降,这意味着银行从大企业身上获得的利差收入越来越低,更多收益只能来自中小企业。

  2008年6月18日,招商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成立,率先打破了我国银行业在中小企业信贷业务上停滞不前的僵局。此前,中小企业信贷“雷声大雨点小”,甚至银行推出的此类业务有相当一部分是徒有其名。

  招行小企业信贷中心是我国第一家拥有独立金融牌照,成立独立机构,专门从事小企业信贷业务的机构,甚至连财务权、审批权都是独立的。截至2011年3月,招商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的贷款余额约为250亿元。

  之后,光大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陆续成立中小企业信贷部门。

  “原来中小企业这块是放在公司部。公司部是大中小客户都做,那么肯定是对大客户更重视一些。现在中小企业信贷部与公司部是并列的,可见大家开始动真格。”某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相关人士坦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