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陆路边境第一个综合保税区通过验收

时间: 2011-06-20 14:14:36 来源: 中广网  网友评论 0
  •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今天(18日)通过国务院联合验收组的验收。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于2008年12月19日获国务院批准设立,是国家实施提升沿边开放战略、推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重大举措。

  中广网凭祥6月18日消息(记者张垒 李楠)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今天(18日)通过国务院联合验收组的验收。凭祥综合保税区位于中越两国边境,是我国第一个建立在边境线上的综合保税区,是集陆路边境口岸、国际贸易、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国际配送于一体的重要国际经济合作区域。

  6月17日,国务院联合验收组在凭祥听取了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封关区域建设工作情况和预验收情况汇报后,实地对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的基础和监管设施进行现场验收。经过认真考核评审,6月18日上午,国务院联合验收组宣布,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封关1.01平方公里区域各项建设符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标准》的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于2008年12月19日获国务院批准设立,是国家实施提升沿边开放战略、推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重大举措。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是全国第一个设立在陆路边境线上的综合保税区。

  据了解,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8.5平方公里,建设分三期进行,一期工程于2009年11月开工建设。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广西崇左市举全市之力,全力推进一期工程建设。一期工程开工后,2000多名建设者采取“推坡填沟造地”、“挖洞修路架桥”等办法,在沟壑纵横、情况复杂的边境线上奋战410天,先后征地1515亩,搬迁138户、393人,搬迁边防营部1个,开挖山体8座,平整3个独立山头,填整3条山谷,挖填方387万立方米,造地460多亩,架设桥梁2座,打通隧道1条,搬迁管线45条,排除遗留炮弹40余枚,建筑房屋5.87万平方米,围网8.7公里,硬化场地36万平方米,安装各类设备670台(套),开发4套专用软件,完成投资10.6亿元,以“移山填谷,穿山架桥,克难攻坚,争创一流”的创业精神,比原计划提前半年竣工,创造了新的“北部湾速度”。

  作为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建设面积1.01平方公里,分为保税物流加工区、口岸作业区和配套服务区三个功能区,具有口岸作业、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国际贸易、国际配送等多种功能。友谊关口岸作业区创新规划建设,实现了“人车分流”、“客货车分流”、“保税业务与一般贸易业务共享一个口岸平台”、“联检部门共用一个卡口作业”,成为中国与东盟陆路边境线上面积最大、通关最便利,全国信息化、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一站式”服务的陆路口岸。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顺利通过国务院联合验收组的正式验收。这不仅标志着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进入了实质性运营发展的新阶段,也将对广西进一步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建设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和沿边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广网 作者:张垒 李楠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