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四大行跨境人民币结算“井喷”

时间: 2011-06-24 16:50:24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据悉,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银行集团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突破万亿元,境内外市场保持同业领先地位。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3603亿元,高于2010年第四季度的3093亿元(占对外贸易的5.7%),是2010年第一季度184亿元的近20倍。

  今年一季度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3603亿元

  本报记者 曹 蓓

  来自中行方面消息称,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银行集团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突破万亿元。

  自2009年7月我国启动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多家银行纷纷布局,跨境人民币结算呈现“井喷”的现象。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监管层的不断推动下,人民币跨境结算将长期持续的保持快速发展,这对于银行中间业务的贡献将会产生一定的作用。

  据悉,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银行集团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突破万亿元,境内外市场保持同业领先地位。其中,内地机构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过4300亿元,市场份额超过30%;海外机构累计办理业务量超过6200亿元,保持市场领先。

  日前,交行也发布数据称,今年一季度,交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开局良好,业务发生量同比增长985%,接近完成半年计划进度,跨境人民币资金收付量同比增长9900%。一季度,交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在实现中间业务收入的同时,拉动人民币存款期末余额达到400多亿元。

  人民币业务大行工商银行也在三月份宣布,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一年多以来,其跨境人民币业务金额已超过1500亿元。

  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正式启动是在2009年7月初,2010年6月试点地区扩大到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据悉,比较20个省份累计结算量,广东、北京和上海三地,占比接近七成,其中广东占比34%,北京23%,上海12%。另有山东和江苏两地占比为5%。而比较境外国家地区结算量,中国香港一地占比68.5%,新加坡占比6.7%。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3603亿元,高于2010年第四季度的3093亿元(占对外贸易的5.7%),是2010年第一季度184亿元的近20倍。

  “在管理层的推动下,伴随着大量的对外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有望长期保持持续的增长。”金麟说。

  央行日前发布了《关于明确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问题的通知》规定,除国家限制类和重点调控类项目暂不受理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外,其他项目包括用于新设立企业出资、并购境内企业、股权转让以及对现有企业进行增资等,均可申请进行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方面表明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加快,同时也是管理层推进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的信号。

  “对于银行的中间业务,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金麟指出。银行这部分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国际结算过程中的手续费。“有的银行会占比大些,比如中行,这部分收入就相对多些。”

  (责任编辑:HN029)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曹 蓓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