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长春信用保险叫好也叫座 贸易出口有保障

时间: 2011-06-22 10:55:15 来源: 长春日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日前参加了全省出口信用保险工作会议,获得这样一组令人振奋的信息:2010年,中国信保长春办事处实现承保金额3.58亿美元,同比增长321.18%;为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融资支持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42.42%。2010年,中国信保长春办事处共向出口企业提供买家资信报告106份,发布风险预警信息95期,积极帮助企业安全成交,提前规避了出口风险。

  日前刚刚完成我国首次出口南美市场电动车组的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眼下再度成为世界轨道客车制造领域关注的焦点:6月底,京沪高铁将正式开通运营,由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22列CRH380BL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将正式投入运营,并将在京沪高铁上诠释“接轨世界,牵引未来”的文化理念。

\

 

正在组装的CRH380BL新一代高速动车组(6月11日摄)。(新华社发)

 

  全省每6美元的一般贸易出口中,就有1美元是在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和保障下实现的!信用保险从昔日“叫好不叫座”正在向“叫好也叫座”的良性方向发展。

  记者日前参加了全省出口信用保险工作会议,获得这样一组令人振奋的信息:2010年,中国信保长春办事处实现承保金额3.58亿美元,同比增长321.18%;为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融资支持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42.42%。信用保险对促进吉林省外贸出口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同。信用保险“叫好不叫座”的时代渐行渐远。

  信保的“叫座”原因之一在于政府的支持。吉林省商务厅厅长王甫轶告诉记者,省政府对出口信用保险非常重视,陈伟根副省长要求 “认真研究其提出的工作建议,把出口信保的作用发挥的更好。”全省各级商务部门也深刻认识到当前运用出口信用保险对解决我省出口困难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抢订单、保份额、拓市场,推动全省对外贸易又好又快发展。为帮助企业“走出去”,我省拿出专项资金予以扶持,2011年,我省继续延续对出口信保的支持政策,出口企业只需支付50%的保费就能享受到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和保障。

  “叫座”得益于信保政策的深入人心,信用保险发展环境初步形成。为了加强我省出口保险的社会认知度和业务渗透率,从去年8月开始,信保长春办事处会同省商务厅、省财政厅进行了全省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巡回宣讲,结合国家政策、有关案例、信保知识等内容,到各市(州)讲政策、送政策,进一步强化了地方政府和广大出口企业对信保的认识。在全省已经初步营造了信保发展的良好环境,也为促进我省外贸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叫座”的最大原因还是信用保险的作用得到了体现。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长春办事处主任张卫介绍,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权威报告提供的数据测算,2010年出口信用保险共保障和带动了吉林省与出口相关的就业岗位5.37万个,对吉林省一般贸易出口的支持率已达到14.38%。累计投保企业户数达到39家,中小企业占承保企业总数的60%以上,助推了中小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出口信保增强了出口企业的信心和接单能力,提振了企业出口的信心,稳定了社会就业形势。2010年,中国信保长春办事处共向出口企业提供买家资信报告106份,发布风险预警信息95期,积极帮助企业安全成交,提前规避了出口风险。建立了快速理赔服务通道,积极补偿企业出口收汇损失,为一汽进出口、新元木业、辽河农产品3家企业累计支付赔款54.3万美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加大海外追偿力度,共帮助企业成功追回逾期应收账款1048万美元,保障了企业的经营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有不少企业看到报道后对信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主动联系要求投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长春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