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3家央企利比亚投资保险覆盖率仅5.68%

时间: 2011-06-20 11:03:19 来源: 经济导报  网友评论 0
  •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利比亚国内冲突中,中资企业中有10多人受伤,企业工地、营地遭到袭击抢劫,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5亿元人民币。郝演苏认为,和银行业相比较,中国保险业在“走出去”问题上动作迟缓。

  中资保险“走出去”仍显乏力

  经济导报记者 于传将 济南报道

  利比亚战争爆发数月以来,对中国海外投资项目造成了数千亿元的经济损失。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为我国部分企业的利比亚投资项目提供了风险保障。然而,统计数据显示,在13家央企的利比亚投资项目中,保险覆盖率仅为5.68%。此外,还有众多民营企业在利比亚的投资损失尚未浮出水面。我国企业海外投资面临的风险问题日益凸显。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保险业仅仅满足于占据国内市场,百余家中资保险公司在“走出去”问题上动作迟缓,和银行业相比,国内整个保险行业都出现了海外扩展乏力的现象。

  直接经济损失15亿元

  导报记者获悉,利比亚政局动荡,我国海外投资损失重大,包括合同搁浅、项目停止、驻地遭袭、大规模撤侨等,损失不下数千亿元。商务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次动乱发生前,在利比亚共有75家中国企业承建的50个工程承包项目,涉及金额188亿美元。按照当前汇率换算,折合人民币1200多亿元。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利比亚国内冲突中,中资企业中有10多人受伤,企业工地、营地遭到袭击抢劫,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5亿元人民币。随后,我国政府为确保在利比亚华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出动海陆空力量,撤回3万余名中国员工,耗资约3亿元人民币。

  导报记者了解到,以上统计数据尚未将众多民营企业在利比亚的投资损失统计在内,再加上撤回国内的3万余名中国员工的安置问题、薪金损失问题以及由此产生的赔偿问题等,损失数额将远远大于上述统计数字。

  海外扩展动作迟缓

  郝演苏向导报记者表示,我国对国际贸易的依存度目前已接近70%,随着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面对实体经济的“走出去”,中国的保险业应当通过“走出去”支持我国资本在海外的投资与发展。然而,国内的保险业却裹足不前,只有极少数保险公司在海外的部分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

  “为了保障本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和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很多大型国际保险集团纷纷在全球各地投资设立了保险机构,从事海外保险业务。200年前英国人将保险这种服务模式带到我国来,正是为了保障其对华资本输出的需要。”郝演苏说。

  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外的大型保险集团共在国内投资设立了20家财产险公司和26家寿险公司,然而国内的保险机构里却仅有人保、太保和平安等极少数几家公司在海外部分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2008年8月,台湾国泰金融集团旗下国泰人寿保险和国泰世纪产物保险共同出资4亿元,在上海设立了国泰财产保险,公司设立之初就明确表示“将以服务台商为主”,目前已在江苏、福建、广东、浙江和山东等台资密集之地设立了分支机构。

  郝演苏认为,和银行业相比较,中国保险业在“走出去”问题上动作迟缓。目前,我国银行业已经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近2000家分支机构,并且以我国在海外发展的企业为主要客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于传将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