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储的最终受益者是出口企业

时间: 2011-06-21 16:39:1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6月18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表示,近年来外汇储备的高速增长并非央行主动增持的行为,而是在我国“双顺差”背景下被动接受的结果。”  他还表示,储备资产以美元资产为主,如果我们继续持有美元资产或者在美国购买货物,只要美国的通胀率稳定,我们所持有的购买力是不变的。

  6月18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表示,近年来外汇储备的高速增长并非央行主动增持的行为,而是在我国“双顺差”背景下被动接受的结果。

  他在第三届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分行长论坛上对外界关注的“热钱”和外汇储备问题做出了回应。“外汇储备已经超过3万亿美元,大家都很关注。储备的增长确实带来很多问题,例如基础货币投放过大,同时央行不断要进行对冲,这些问题对于货币政策执行的有效性确实有影响。大家对储备增加后的一些担忧也是正常的。”王小奕称。

  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庞大的外汇储备亦令外管局面临巨大的经营挑战,但王小奕指出,简单说人民币升值会导致外储损失是以假设为前提,而这个假设并不成立。“有一种说法是2005年7月21日之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8,现在是6.48,假设将这个期间的所有外汇储备换回人民币会导致外储亏损多少。但实际上我们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将外储兑换出来。”

  他还表示,储备资产以美元资产为主,如果我们继续持有美元资产或者在美国购买货物,只要美国的通胀率稳定,我们所持有的购买力是不变的。“外汇储备都以外币计价,所以账面的变动不可能是实际的损失,不直接影响我们对持有外币资产所在国货物的购买。”

  王小奕称,外汇储备经营获得的收益在同类产品中要高于平均水平,即便是买美国国债也获得比一般的固定收益证券更高的收益。“金融危机发生后,真正有经济支撑的主要货币还是美元,当然我们确实要资产多元化,但并不意味着我们现在投资的美元资产就有实际亏损。”

  “我们要算另外一笔账,形成这么多外储,谁是最终的受益者?”他认为最终的受益者应该是出口企业,因为在将获得美元卖给银行并拿到人民币后,企业用这些人民币再去购买货物或未来购买美元,在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已经获得收益。

  针对外界对“热钱”大规模流入国内的担忧,王小奕亦做出回应。“大家习惯于将外储减去贸易顺差和直接投资的差额看做"热钱",但在当前的环境下,我们公布的数据有很大一部分不在国际收支统计范围内,因此这个差额中的一些并不是没有真实贸易背景,而是有种种原因。”

  他认为有四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企业之间大量的贸易信贷,通过出口商预收货款和进口商延付货款,在时间上拉长了当期货物贸易的实际匹配。“比如出口企业预收1000万美元的资金,但可能货物并没有在当期或未来一两个季度中出口,而是等到半年或一年以后才最终出口,这种贸易信贷预收和延付形成的大量贸易信贷不会反映在当期的统计之中。”

  除此之外,银行对客户提供的各种类型的表外融资业务也削减了企业的购汇需求。“我们通过调查发现,银行给客户提供的包括海外贷款、套期保值在内的表外融资业务数量非常大,这些都可替代企业的购汇,而减少购汇、增加结汇是形成外汇储备差额的重要渠道。”

  他还指出,从去年到今年外汇贷款增长非常快,外汇贷款本身是用外币直接支付,这亦减少了直接购汇。“央行还在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虽然这对人民币国际化意义重大,但在这个过程中,大量的人民币也替代了进口的购汇。”

  王小奕称,以上这四个方面都有真实贸易背景,是在汇率出现较强的升值预期而且境内外出现利差情况下,商业银行以及企业为规避汇率利率风险所采取的正常的套利保值和融资业务。“市场主体财务运作加大跨境资金流动波动性,但这是特定时期的特定现象。并不是像有些人认为的那样,有大量炒人民币单向升值而流入中国投机的资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兰香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